注册

国务院组成部门的3名山东籍部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国务院组成部门的3名山东籍部长。3月1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国务院26个组成部门“一把手”任命。其中,王毅为外交部长,魏凤和为国防部部长,何立

资料图

3月1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国务院26个组成部门“一把手”任命。

其中,王毅为外交部部长,魏凤和为国防部部长,何立峰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宝生为教育部部长,王志刚为科学技术部部长,苗圩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巴特尔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赵克志为公安部部长,陈文清为国家安全部部长,黄树贤为民政部部长,傅政华为司法部部长,刘昆为财政部部长,张纪南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陆昊为自然资源部部长,李干杰为生态环境部部长,王蒙徽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李小鹏为交通运输部部长,鄂竟平为水利部部长,韩长赋为农业农村部部长,钟山为商务部部长,雒树刚为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马晓伟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孙绍骋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王玉普为应急管理部部长,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胡泽君为审计署审计长。

凤凰网山东发现,在这些“一把手”里,有三位山东籍的部长,分别是国防部部长魏凤和、公安部部长赵克志、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

魏凤和(资料图)

山东老乡魏凤和是从二炮部队中成长起来的高级将领。

公开履历显示,出生于1954年2月的魏凤和籍贯山东茌平,国防大学合同战役指挥专业毕业,大学学历,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72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将军衔。

在40余年军旅生涯中,魏凤和曾先后在二炮指挥学院指挥系大专班和函授本科以及国防大学学习,并经历过旅参谋长、旅长、基地参谋长、司令员、二炮副参谋长等多个职位历练。2006年,魏凤和升任二炮参谋长,从而跻身副大军区级将领之列。2010年,魏凤和再升任副总参谋长,成为正大军区级将领。2012年11月14日,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2012年11月15日,当选为第十八届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同时,魏凤和是十八大后首个晋衔的现役上将。

2012年11月23日,十八大闭幕9天后,中央军委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习近平向时任中央军委委员、第二炮兵司令员魏凤和颁发命令状。

军改后,原第二炮兵被正式命名为火箭军,上升为独立军种,魏凤和成为火箭军首任司令员。2017年9月,魏凤和卸任该职,时任火箭军副司令员周亚宁中将接任火箭军司令员。

赵克志(资料图)

而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与山东的渊源则要深远的多,二人都曾出任山东省副省长。

此次赵克志被任命为国务委员,也意味着去年10月卸任河北省委书记出任公安部一把手的他,正式晋升副国级。

凤凰网山东梳理资料发现,赵克志的仕途曾辗转山东、江苏、贵州、河北四省,而山东,是他出生、成长及仕途起步的重要地方。

出生于1953年12月的赵克志是山东莱西人,20岁时,他成为山东莱西县一名普通的民办教师,后历任县夏各庄公社团委副书记、党委常委,共青团莱西县委书记、莱西县长、即墨市委书记、省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德州市委书记。2001年,48岁的赵克志成为山东省副省长,跻身省部级官员序列。

2006年4月,赵克志离开工作33年的山东,调任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这也是他首次跨省任职。

4年多后,2010年8月,赵克志由江苏继续南下,调任贵州,陆续担任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省委书记等职。

2015年7月24日,时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查,7月28日,周本顺被免职。7月31日,赵克志“救火”,由贵州省委书记转任河北省委书记。

据2015年长安街知事的一篇文章介绍,赵克志仕途生涯与四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都有交集,其中还包括两名政治局常委。

1997年,时任江西省委书记的吴官正调任山东担任省委书记,在他主政的五年里,赵克志完成了从地级市市委书记到省领导的跃升,2001年成为山东省副省长。成为副省长后,赵克志承担了更多的工作,经常陪同吴官正出席会议、调研座谈、会见外宾,使吴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

2002年,当时的山东省省长张高丽接棒吴官正,成为新的山东省委书记,一直干到2007年。张高丽当省长时,作为副手,赵克志承担了不少重任。

2006年,赵克志离开山东,到江苏担任省委常委、副省长。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李源潮给了赵较高的评价:“长期在基层工作,对经济工作熟悉,善于协调。”

2010年,赵克志和栗战书入贵搭班子工作,两人共同担起了实现贵州进一步发展的重任。两年后,栗战书上调中央,赵克志又接了栗战书的班,成为贵州省委书记。

孙绍骋(资料图)

与出生、成长及仕途都起步于山东的赵克志不同,孙绍骋出生、学习在山东,仕途则起步于民政部。

公开履历显示,出生于1960年7月的孙绍骋系山东海阳人,1984年7月在山东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就到民政部任职,并且一干就是28年。2012年起,孙绍骋转至地方任职四年多,履历进一步丰富。

2012年8月,孙绍骋在民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任上,转任山东省副省长,负责民政、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口和计划生育等。2014年9月,孙绍骋转岗到刚刚经历政坛地震的山西,参与坍塌式腐败后的官场重建。先后担任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

2017年2月,孙绍骋重回民政部,任民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当年5月底,孙绍骋再由民政部转岗国土资源部,任党组书记。

孙绍骋此番出任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这也意味着这位山东老乡在1年多时间里已三度履新重要职务。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