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创新信息化应用 唤醒沉睡大数据


来源:齐鲁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山东坚持创新驱动,推进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等信息手段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培植大数据新业态,集聚发展新动能。

原标题:山东:创新信息化应用 唤醒沉睡大数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山东坚持创新驱动,推进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等信息手段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培植大数据新业态,集聚发展新动能。

小微创业公司圣普勒主要研发制造消防电气,最近推出一款智慧用电监控探测器,引来上千万元的市场订单。

山东圣普勒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若平说:“就增加了这么一个信号发送的天线,然后就实现了我们所有的产品不管它分布在哪个位置,它会把它所有的运行的一个数据,包括用户使用的关心的数据,都能传回到我们的平台。”

一根天线,让电器变成网器,数据成了会说话的市场调研员,也让企业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互联网时代,传统家电巨无霸海尔也在转型,研发的智能制造云平台,聚集起3亿多终端用户。“集团现在已经存载了大量的数据量,而且每年会有50%的增长率,相当于近千万部的电影的存储。”海尔集团数字技术服务平台大数据平台研发总监张恺说。

迅猛产生的大数据,让海尔之前的云系统日渐吃力。而中国移动正在青岛建设东部沿海地区最大的青云数据中心,海尔决定与之牵手。

中国移动山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集团客户部总经理周志龙表示:“建成后将具备2万个机架的这种承载能力,能够为数万家企业提供云的服务能力。”

让数据搬家,传输安放不是目的,而是要唤醒数据的价值。海尔云系统在存储、计算机能力方面重塑升级,供应、生产、制造、销售等各端口,每天产生的数据分解归类成体现用户个性需求的万千小数据,实现了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模式转型。

海尔集团数字技术服务平台云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吴明宪认为:“透过现代云服务的力量跟能力,我们希望搭建的是一个共通性的平台,来面对解决在企业上在管理上,所碰到的一些痛点跟问题。”

眼下,移动、浪潮、华为等多家云服务商陆续签约助推上云企业5000多家。成立的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已涵盖了大数据产业链产、学、研、用各个方面,济南、青岛、济宁等市产业集聚优势形成。根据山东新出台的“促进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到2020年,山东大数据相关产业收入要达到3000亿元。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