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求新淄川|投资179亿!淄川16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抢抓机遇、趁势而上。3月18日,淄博市淄川区新旧动能转换支撑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市民服务中心项目现场举行。

开工仪式(摄影/黄鼎新 孙雪萌)

抢抓机遇、趁势而上。3月18日,总投资达179亿元的淄川区新旧动能转换支撑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市民服务中心项目现场举行。

据悉,这批总投资达179亿元的16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8.6亿元,涵盖了新装备、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事业等多个领域。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8个,投资87.3亿元;传统产业转型2个,总投资7.1亿元;现代服务业3个,总投资13.2亿元;文化旅游项目2个,总投资68.6亿元;民生项目1个,总投资3亿元。

除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外,中铝齐鲁工业园一期暨淄博生态铝业小镇、山东德驭轻合金装备有限公司年产2万台铝合金挂车项目、淄博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0套烟气分离净化器生产线项目、金城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淄博鸿庄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医药电子信息现代化医疗器械产业开发项目等15个项目亦在当日举行了开工仪式。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18日当天已开工的项目外,还有一个项目,即淄博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创意园项目也将在3月22日开工。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洪山镇,占地面积10.5平方公里,总投资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增福财神文化主题景区、山地康养旅居特色小镇、度假酒店综合体、观光小火车及配套设施、亲子野生动物园、曜阳养老院、康复医院、景区内管网、园林景观,改造或新建景区内环线道路,土峪古村落保护性开发,对区域内现有矿坑进行修复、建设探险体验项目、修建矿坑酒店,引入并建设一所旅游及酒店服务专业的院校等。项目主景区增幅财神文化主题景区建成三年后,可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年销售收入9亿元、利润3.15亿元,上缴税收5940万元,解决城乡人员就业1500余人。

作为部署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的重要一环,同时又处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召开后的重要时间节点,淄川该次新旧动能转换支撑项目集中开工备受关注。

根据官方的说法,淄川区将以此次新旧动能转换支撑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为契机,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淄川老工业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

凤凰网山东获知,近年来,淄川区委、区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第一位,一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实施,瑞士布赫、中船重工、青岛海尔、长城影视等一批著名企业相继投资淄川,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后劲不断增强。

据了解,进入2018年,淄川区紧紧围绕“四新四化”项目谋篇布局,确定总投资598亿元的158个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其中,海尔集团日日顺建陶园、中船重工国防动力产业园等总投资154亿元的8个项目初步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

淄川既是一个传统的老工业区又是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因此,新旧动能转换在这里更具现实意义。正如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所说,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省委、市委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更是淄川转型发展的宝贵机遇。

李新胜认为,项目是一个区域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抓手和载体,全区上下要强化“项目为纲”的意识,坚持不懈地推进项目建设“三大战役”,通过一批批重大优质项目的接续实施,加速发展的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努力推动淄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当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大项目,淄川服装新城将会研发科技产业园,进行产业创新、更新换代,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升级,实现规模化、一体化、集约化的发展模式。”在淄川服装新城项目营销总监靳朝阳看来,未来,淄川服装新城项目将会对淄川乃至中国北方服装行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而与此同时,作为淄川区新旧动能转换支撑项目之一的镭泽激光共享产业园项目建设主体,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景川告诉凤凰网山东,激光正在淄川串联起诸多传统企业,点亮一个新产业。

凤凰网山东获知,位于淄川经济开发区的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激光智能化应用的新型科技类公司。根据颜景川的说法,“镭泽激光共享产业园的诞生是把淄川区这些走到产业末端的企业,通过激光将其拉回到产业初始阶段,以此完成淄川经济开发区新旧动能的转换。”

可以预见的是,越来越多新科技产业项目的落地,势必将成为淄川这座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的重要引导力量。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