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人一辆车一条线 他筑起大山深处村民出行路


来源:齐鲁壹点

在章丘公交公司的运营线路中,有一条特殊的镇村公交线路(三角湾至石匣),,该线路地处官庄街道办南部山区的大山深处,山路难行,来自三角湾村、香峪口村、石匣村的两千多村民都要依靠公交司机张建清出行。

原标题:暖闻|一个人一辆车一条线,他筑起大山深处村民出行路

在章丘公交公司的运营线路中,有一条特殊的镇村公交线路(三角湾至石匣),,该线路地处官庄街道办南部山区的大山深处,山路难行,来自三角湾村、香峪口村、石匣村的两千多村民都要依靠公交司机张建清出行。由于这条线路急弯多,路面情况复杂,张建清需要长期在大山深处的石匣村驻扎,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一个人一辆车一条线,10年驾龄的张建清,以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大山深处的村民架起了一座连通外界的桥梁。

勇挑重担

成为唯一一名驻村公交司机

2008年张建清成为一名公交司机,当时他主要跑城市公交线路。去年7月份,为了方便南部大山深处的村民进城,章丘公交公司决定开通三角湾至石匣村的镇村公交线路。该线路沿途有三角湾村、香峪口村、石匣村3个村庄。

山路难行,这条承载着两千村民出行希望的镇村公交线(三角湾至石匣村)急弯多、路窄、坡陡,路面情况复杂,要求驾驶员需要长期在石匣村驻扎,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当时公司经过慎重考虑,最终选定张建清担此重任,张建清也因此成为唯一一名住村公交司机。

“领导既然信任咱,就要把这份工作做好,何况自己还是一名党员,更是有义务也有责任为山区的村民服务好。”张建清表示。

一个人,一辆车,一条线。

每天天不亮,当人们还沉睡在梦乡时,张建清已早早起床,仔细检查车辆为一天安全的运营做好准备。早上6:30发车,下午5:30收车。一天6趟穿梭在5公里的盘旋山路上。这样清苦的生活,他已坚持了200多个夜晚,从未抱怨过。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不论大风暴雨,还是雪雨铺路,张建清没有请过一次假。在沿线山区村民的眼里,张建清早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把乘客当亲人

驾车2个小时进城为村民买药

3月15日,当日寒风呼啸,沿着盘旋的山路,记者乘车两个小时来到张建清的“第二个家”——石匣村。当时的张建清刚刚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正准备做中午饭。张建清把我们带到石匣村村委的大院子里。“这一间是睡觉的地方,这一间是做饭的地方。”张建清指着两间平房告诉记者。走进张建清睡觉的地方,记者看到,小屋有10个平方,屋里一张床,一台电暖气,一张村里给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台电视。张建清说,每天收车后就看会电视,不看电视就去散步,有时会到村民家和他们聊聊天。半年多的时间,张建清与沿线居民之间的情谊早已超越了公交司机与乘客的感情。

村民史玉柱告诉记者,村里有位80多岁景氏患有心脑血管病,需要常年吃药。有一次去村里的卫生室拿药,结果没有了。看到心急如焚的景氏,张建清二话没说就开车去周边几个村庄的卫生室买药,结果还是没买到。为了给景氏买到药,张建清驾车2个小时进城为其买药。拿到药后的景氏激动的几度流泪。类似这样感人的故事天天上演,村民口中的“张师傅”也因此早就成了石匣村村民的“好邻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山区天气寒冷,生活条件清苦,乘车时为了让乘客感到丝丝温暖,张建清自己动手制作爱心小座垫,小小举动,让乘客纷纷点赞。“这里的村民很淳朴,对自己也很关照,自己做这点小事不算啥。”张建清表示。

不忘初心

尽最大努力让村民出得去进得来

采访间隙,记者踏上了张建清的“老搭档”——一辆6米长的公交车。这辆公交车不是空调车,虽然有暖风,但远比不上空调车的取暖效果。“冬天山里真的很冷,大概到车程一半多,车里才能感到一点热乎气。坐在这里从早上6点到中午,还是很受考验的。”张建清告诉记者,冬天这里气温零下十度左右,为了不耽误百姓出行,五点左右就开始仔仔细细地对“老搭档”进行“体检”——认真检查着每个部件,轮胎、灯光、制动、机油……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他坚持“以站为家”,默默坚守,用实际行动筑起大山深处两千村民的平安出行之路。

谈到与家人的团聚时,硬汉张建清脸上写满了愧疚。据悉,张建清的妻子在济南上班,儿子在明水城区上学,一家三口人在三个地方,团聚的机会很少。

舍小家,顾大家。滴水汇聚江海,伟大出自平凡。张建清便是这样一个人。“只要领导安排就会坚决服从命令,实心实意站好每一班岗,尽做大努力帮助山里的村民出得去进得来。”张建清告诉记者。

一个人,一辆车,一条线。张建清坚持用一颗恒心服务沿线山区居民,用自己的的实际行动肩负起大山深处的“守梦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支倩倩 通讯员 裴珊珊)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