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苹果土豆竹水杯在两会现场亮相 你从中读懂了什么


来源:齐鲁壹点

昭通苹果、澜沧马铃薯、赤水竹编水杯……都出现在了今年的全国两会现场。它们讲述着同样一个主题故事,那就是:因地制宜挖掘当地特色产品,通过产业扶贫,建立起了脱贫的长效机制。

原标题:苹果土豆竹水杯在两会现场亮相,你从中读懂了什么?

昭通苹果、澜沧马铃薯、赤水竹编水杯……都出现在了今年的全国两会现场。它们讲述着同样一个主题故事,那就是:因地制宜挖掘当地特色产品,通过产业扶贫,建立起了脱贫的长效机制。

市长推销“金苹果”成热搜

3月1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市长郭大进走上代表通道,手上拿着一个苹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拿起苹果“推销”:昭通种植苹果有近80年历史,产量50万吨,产值30亿元,带动了30万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现在昭通苹果成了当红产业,红苹果变成了金苹果。”

一下子让这个“金苹果”上了热搜。有媒体的报道题目就是,“打开电视看两会,竟没忍住去买了一箱苹果”。

昭通苹果不是个例,来自贵州赤水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昌琴拿起竹编水杯,讲述了农民变成竹编艺人的脱贫故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代表在代表通道举起一个马铃薯,讲述当地把拉祜族的“冬闲田”变成“效益田”的故事;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则在政协记者会现场化身“村长刘”,推销起了其担任名誉村长的石头村的野生核桃和飞翔鸽。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目前已经在全国各地形成共识。在山东临沂费县朱田镇明石塘村,也在讲述着“桃子靠品牌逆袭”的故事。这个以种桃闻名的村子,打造出了明石寿桃,从过去的几毛钱一斤,卖到了十块钱一个。村民们平均年增收两万元,90%的村民摘掉了“贫困帽”。

新六产示范县到2020年建50个

苹果、土豆、桃子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挖掘出自身独特潜力,就容易在市场中打造出品牌形成产业,就能建立起脱贫的长效机制,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了把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的要求,山东正蹚出自己的路子,比如“新六产”。2018年,山东将集中力量完成17.2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在青烟威地区,依靠当地地理环境优势种植葡萄,这是一产;葡萄成熟后生产葡萄酒,打开了二产的产业链;现在,又把“三产”的旅游业加了进去。进了酒庄,可以自己配置酒,可以做结婚纪念酒、同学会纪念酒等个性化定制,借助于古堡发展起了婚纱旅游。这是“1+2+3”等于6,“1×2×3”也等于6的山东“新六产”。

统计部门的抽样调查显示,一个农户的年增长收入,没有参加新六产和参加的差距很大,能达到了百分之五六十。

据了解,到2020年山东要建立农业“新六产”示范县50个,示范主体600家。目前正在编制一个规划,把“新六产”打造成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大发展的推动力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陈玮 周国芳)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