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显山露水勾勒济南风景 佛山倒影将不再难得一见


来源:齐鲁壹点

刘鹗笔下的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那江南风景,更为有趣”。经过百年的跌宕起伏,济南留给后人的美景也就仅限于老城区了。

原标题:“显山露水”勾勒济南风景,佛山倒影将不再难得一见

刘鹗笔下的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那江南风景,更为有趣”。经过百年的跌宕起伏,济南留给后人的美景也就仅限于老城区了。不同于开发新城的大刀阔斧,老街巷保护、老城区规划需要“绣花针”穿针引线。济南通过制定老城保护规划,试行胡同管家,疏解老城交通,提升老胡同颜值,让老城记忆更加有温度。

(图片自网络)

明府城留住原汁原味,功能又要有更新

佛山倒影有多美?有多难见?现在很多市民还要去找刘鹗。“低头看去,谁知那明湖业已澄净得同镜子一般。那千佛山的倒影映在湖里,显得明明白白。那楼台树木,格外光彩,觉得比上头的一个千佛山还要好看,还要清楚。”

美景虽难见,但是还是有市民有幸见到。去年正月十六早上7点多,济南市民隗凯森在大明湖周边散步时看到后用手机拍下,之后他把这张“天赐的礼物”捐赠到历下档案馆。不过,市民不用担心,以后佛山倒影或许不那么难见了。

“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是多么令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能见到这种风景的地方估计也就只有明府城了。跟提升规划、城市品质、智慧城市一起,2018年济南政府工作报告把明府城规划建设列入了“城市更新”一项,政府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按照规划,明府城将打造成泉水文化、儒家文化、民俗文化、中医药文化以及宗教文化展示平台,其中重点是泉水文化和儒家文化的展示平台。未来明府城百花洲项目将与趵突泉、大明湖景区纳入统一旅游规划,并由核心区域逐渐向外扩展,形成不同的城市功能区。

对于明府城的规划建设问题,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始终牵挂于心。在2017年12月1日召开的全市工作务虚会上,王文涛说,“我们应该把明府城原汁原味的东西保留下来,但是功能又有更新,同时原住民不能简单地搬走,因为他们是最活跃的传承元素。”

去年3月份,南京市出台了《老城建筑高度规划管理规定》。规定要求局部新建建筑檐口高度可适当控制在9米至12米。相对完整老旧小区,提倡有机更新,一般不得大规模拆除后再开发。

早在2015年,在营造城市环境方面,王文涛就把生态环境摆到了法制环境、人文环境、政务环境一样的位置。要想城市漂亮,则要显山露水。显山露水,既保护了生态,又勾勒出了城市风景图。

借鉴北京胡同管家模式,提高老城颜值

不同于新城区,明府城所在的老城区环境相对较差,而且没有成熟的物业公司,如何管理老城区,让老城区居民生活得更舒服也是提升老城区的应有之义。老房子老街区,保护并不是目的,关键是要利用起来,不能“见物不见人”。

去年12月份,泉城路街道办居民李先生家里的下水管道冻裂了,家人不会维修,街道办的维修人员及时来到家中,结果被污水喷了一身。“那个大叔觉得很不好意思,我们又不收费,之后亲自送来了锦旗。”

这些维修人员来自街道办的胡同管家。为了使老城区的社区治理能有质的提升,泉城路借鉴了北京胡同管家模式,于2017年3月全面引入了3家专业物业公司,130余名“胡同管家”在老城区落地、生根、开花。

就服务种类而言,“胡同管家”主要围绕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安全防范、设施巡查六大内容推进综合服务。每条胡同都有专职保安和物业管理人员,设置值守岗、巡逻岗,负责老城胡同的全方位日常管理工作。

让老建筑更加宜居,呈现建筑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这是不少城市规划者遵循的思路。比如,天津第五大道的北洋时代留下的建筑,里面可以有餐饮、咖啡店、电影院。上海的亭子间,租金每天为30元/平方米。居住也是一种保护,让更多的人使用、体味,老建筑的价值或将更大。

北京在让老城区宜居方面采取了众筹模式,走得更远一些。2017年9月,北京东城区方家胡同疏解整治进入提升阶段。设计团队、规划团队、胡同居民、街道等政府部门,各方力量都被调动起来共同参与。如今走在方家胡同里,灰墙老瓦,不同的历史建筑各有特色,风貌得到了恢复。本次提升改造,是胡同更新整治的一个开端。居民被吸引进来,充分参与,为今后居民参与胡同管理打下了基础。

智慧交通疏解老区周边,游客能够进得去出得来

3月10日15时许,市民冯先生开车路过大明湖路。因为正值周末,天气晴好,来大明湖玩的市民比平时要多,大明湖路上车辆也挺多。“路边上的交通指示牌显示,去二环东路预计要9分钟,确实比较方便。”

大明湖周边正好是老城区,该区域包含大明湖、黑虎泉、趵突泉等旅游区,世茂广场、恒隆广场等城市中心商业区及多家学校、医院。这几大城市核心区叠加,无论在工作日平峰还是周末、节假日都人山人海。

为了缓解老城区周边的交通拥堵,2017年6月,济南交警与滴滴出行共同推出了“智慧交通诱导屏”。传统交通诱导屏多以发布简单路况、通知广告信息为主,而智慧交通诱导屏增加了非常实用的至重要交通节点预计到达时间。

诱导屏试行后成效显著,工作日区域平均速度提升17.1%,延误下降18.8%,周末区域平均车速提升31%,延误下降23%。第三方数据也显示,2017年4-8月最堵的前30条道路中有10条出现在大明湖区域,9月份经过优化后,这一数字下降至5条。

济南面临的问题在西安、南京、杭州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为解决老城区拥堵以及停车难,让游客进得去出得来,这些旅游城市也是寻找路子。去年,南京公布了《“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规划特别提到,南京将推进老城区尤其是商业繁华地段、学校等公共设施附近社会停车场建设,加快推广既有停车设施错时对外开放,缓解主城停车难问题。

针对市区内的拥堵问题,西安市则引进了城市“交通大脑”,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西安城市治理中,以交通为突破口,来整合全市的交通数据资源,从而改善或解决西安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这些数据甚至对道路设计不合理、主干道布局有参考价值。

2017年10月1日零时起,杭州规定,双休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天、工作日每天19时至24时禁止一切非机动车在苏堤、白堤通行。这是杭州继机动车景区限号管理以来,首次对非机动车进行常态化限制管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刘晓旭)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