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诚信!这个曲阜人为人担保1600万 对方入狱他来还


来源:齐鲁壹点

“诚实守信,做一名真正的儒商”是58岁的曲阜人高居祥的人生信条。2013年,高居祥为一家企业担保贷款1600万元,该企业却因资金链断裂,无力偿还。

原标题:诚信!曲阜人高居祥为人担保1600万 对方入狱他来还

“诚实守信,做一名真正的儒商”是58岁的曲阜人高居祥的人生信条。2013年,高居祥为一家企业担保贷款1600万元,该企业却因资金链断裂,无力偿还。“既然我在担保合同上签了名字,就没有躲避推脱的道理”,面临自己企业举步维艰的状态,高居祥仍拿出1728万元,将贷款连本带息一并还清。

亲朋劝他躲一躲

他却主动还款

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早上8点,曲阜孔圣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58岁的高居祥身穿工作服,手戴白手套,正在和一名车间工人操作着机床。

生产车间内,高居祥询问生产情况。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姬生辉 摄

19岁入伍、29岁参加高考上大学,2004年,44岁的高居祥从国企副总经理的位子上辞职,毅然走上了创业的道路。4年的摸索后,他创立了曲阜孔圣电缆厂。短短五年,企业年销售额就达到近亿元。

2013年初,曲阜一家食品企业资金紧张,企业负责人找到高居祥,请他为自己担保贷款1600万元。“创业不易,关键时刻拉别人一把也算是积德行善。”高居祥对该企业进行了详细考察,决定拉他一把。

当年3月、6月,高居祥先后两次为该企业签订担保合同、向银行担保贷款800万元,共计1600万元。

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2013年10月,该食品企业因经营不善,无力偿还巨额贷款,公司负责人也锒铛入狱。“听到这个事后,我一下子蒙了,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闻听此事后,一些亲朋好友劝高居祥不要替人还贷,最好出去躲一阵子。“1600万对任何企业来说都不是一笔小钱,对我们来说无疑是致命的。”高居祥将自己关在办公室整整一天,最后他做出了主动还款的决定。

全力筹集资金

还款后一身轻松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咱不能因此毁了孔圣电缆的金字招牌,不能违背了做人的原则。”高居祥召开了全体员工会议,向大家说明了情况,并责令公司财务部门全力筹集资金。2014年春节一过,高居祥和公司其他几名领导来到银行,一次性连本带息偿还了1728万元。

“回来的路上,我们几个人低头不语,情绪很是低落。”公司财务总监王芳清晰记得,坐在车内的高居祥却一身轻松,还和大家开起了玩笑。“车轱辘往前转,人要往前看,我相信困难都是暂时的。”高居祥说。

高居祥的诚实守信也得到了众多合作伙伴的理解,公司的订单不但没有减少,反倒还增长了一些。“都说山东人守信用、重情义,老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了孔孟故里商人这种珍贵的特质。”与高居祥长年保持合作关系的一名外省企业负责人曾这样说。

经过此事后,高居祥也一直在反思,“民营企业要发展壮大,解决资金是最大的问题。”通过了解国家政策,高居祥提出了企业在新三板上市、走上资本市场的想法。

经过前期细致筹备,2015年7月6日,曲阜孔圣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新三板上市。2017年孔圣电缆年销售额突破两亿元,上交利税达2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