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为什么没有一家“独角兽”企业?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被誉为投资界“宠儿”的“独角兽”企业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日前,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公开表示,深交所也已经基本完成了

资料图

被誉为投资界“宠儿”的“独角兽”企业,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日前,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公开表示,深交所也已经基本完成了规则准备,以迎接“独角兽”企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内独角兽企业估值总计超3万亿元。然而,这些企业有哪些?它们都呈现出什么特征?山东是否也已经做好了准备?

凤凰网山东查阅资料获悉:独角兽为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生物,它稀有而且高贵。

而所谓的“独角兽”企业,则是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的称谓。当然,也有投资机构将其定义为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且“初创”定义为成立不到10年。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国内120家“独角兽”企业,估值总计超3万亿人民币。

在上述120家此类企业分布中,北京54家,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5%,上海28家占上榜企业总数的23%,杭州13家占上榜企业总数的11%,广州3家,占上榜企业总数的3%。

就分布行业来看,互联网服务行业22家,电子商务22家,互联网金融17家,文化娱乐10家,汽车交通9家,医疗健康8家,硬件6家,物流服务6家,大数据与云计算5家,软件5家。

市场认为,按照市值榜单,蚂蚁金服以40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位列第一,滴滴出行、小米、新美大分别以3000亿元、2000亿元、2000亿元的估值位列第二名和并列第三名;今日头条、宁德时代、陆金所三家公司均以1000亿元的估值并列第五名。

此外,据胡润百富榜统计,TOP10“独角兽”企业多具备互联网背景,如蚂蚁金服、滴滴出行、今日头条等,同时也包括高端硬件企业,如小米、宁德时代、大疆等等。

近年来,备受各方关注的此类企业更是占据风口。

但遗憾的是,山东目前没有一家“独角兽”企业出现。即便2017年首次出现了青岛一企业的身影,也仅仅是注册地在该市而已。

不过,凤凰网山东同时梳理发现,就市值来看,山东企业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0多家,其中,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市值达到3882.40亿元。但是这些企业中,传统制造业企业居多,注册时间也偏早。

对此,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教授认为,山东缺乏“独角兽”企业这一现象的出现与山东的企业结构有关。山东以国企为主,也就是外界所说的“大象经济”,这在造就山东为国资大省的同时,也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产生影响。

陈华教授还表示,山东民营企业数量少、影响力弱,缺乏一批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企业,“连小巨人都没有,更别说‘巨无霸’‘独角兽了’。”

此外,科技创新也在某种程度上会支撑新兴企业的发展。

凤凰网山东梳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后发现,刘家义指出,山东和江苏、广东真正拉开差距在科技方面,这也是山东创新力不足、新兴产业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公开数据显示,即便山东在科研经费投资上逐年攀升,但是和江苏、广东差距还是很明显的。以2016年为例,广东、江苏科研经费分别为1676.27亿元、1657.54亿元,而山东在这一方面的数字为“14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作为“学霸”生产盛地,其院士级别的人才相对匮乏。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为例,截至上一次增选(即2015年),该院院士工作地分布在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其中,北京市386人,上海市96人,江苏省41人,湖北省24人,陕西省20人,辽宁省19人,广东省17人,以上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有院士603人,占全体院士的81%,而山东则为10人。

并且,山东院士多为海洋、工程类的,并无多样化,更不用说企业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山东很难在新兴产业方面深入。

即便是一般的技术人才,山东也很难和浙江、广东媲美。以互联网公司为例,论开放程度,浙江、广东等地思想更加开放,改革开放程度更高,企业对IT更加重视,这就导致了人才过于集中。对IT从业人员的认知,山东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有所欠缺。

“打造独角兽企业,需要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这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人才。”陈华教授向凤凰网山东表示。

此外,政策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明显的事实是,尽管近年来,山东各级政府从创新创业环境到资金、人才,措施不断,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与早已先行一步的苏浙粤相比,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政策倾斜力度抑或是政策执行等,均与上述三省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 

凤凰网山东发现,截至2017年年底,共有18家鲁股拿到了政府补贴,其中,晨鸣纸业、*ST东数获奖补金额过亿。除此之外,青岛双星、渤海活塞、海联金汇、特锐德紧随其后,奖补金额分别是,8636.4万元、6000万元、4649万元、4220.96万元。

而上述仍然是老牌企业、传统行业作为主要扶植对象。

最后,陈华教授补充道,培养“独角兽”企业,最核心的还是要创造良好的区域营商环境,创造适合企业发展的土壤。

可喜的是,“支持壮大创新百强企业,努力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今年山东两会报告被重点提及。

而这也无疑会加速山东“独角兽”企业的出现步伐。

那么,谁会是第一个呢?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