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媒为山东乡村振兴战略“支妙招”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央媒为山东乡村振兴战略“支妙招”编者按: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乡村振兴战略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

原标题:央媒为山东乡村振兴战略“支妙招”

编者按: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乡村振兴战略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并明确提出“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山东是农业大省,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的说法,在乡村振兴战略刚刚被提出并正在扎扎实实推进的当下,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山东充满勉励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齐鲁大地反响热烈,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也纷纷为山东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齐鲁网• 闪电新闻客户端整合汇聚央媒主流声音、良策妙计以飨读者。

《 人民日报》( 2018年03月12日07 版).png

人民日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以品牌引领产业优化。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农产品品牌,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农业质量变革的有效途径。农业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依赖性强,农产品品种和品质存在区域差异。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有利于各具特色的地域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破解农产品同质竞争和增产不增收困境,从而促进农业区域结构、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全面优化。

人民日报.png

人民日报:农村产业兴老乡腰包鼓

代表委员们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 

1520518635366.jpg

央视快评:以“五个振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航程中,广大的乡村是破浪稳行的压舱石。全面小康,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雄厚的基础也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还在农村。

01.jpg

农民日报评论①:紧紧扭住产业振兴不放松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源头、是基础。发展才是硬道理,产业振兴才是硬杠杠。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吸引资源、留住人才;只有经济兴盛,才能富裕农民,繁荣乡村。离开产业的支撑,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离开发展的保障,振兴乡村就是一句空话。

02.jpg

农民日报评论②:始终强化人才振兴硬支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现在我国农村人口占大头,在城市化进一步发展的将来,也还会有三四亿人生活在农村。乡村能否振兴,关乎数亿农民的幸福与否。我们推进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关键在人才。乡村的产业要靠人才来干,文化要靠人才来兴,生态要靠人才来美,组织要靠人才来强,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靠人才执如椽巨笔来挥洒书写。

03.png

农民日报评论③:着力提升文化振兴软实力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优秀的乡村文化能够提振农民的精气神,增强农民的凝聚力,孕育良好的社会风尚。如果没有文化的振兴,物质再发达的乡村也只是一具没有灵魂的空壳。只有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才能不断丰富农民的精神食粮,提振农民的精气神,为农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04.png

农民日报评论④:努力打造生态振兴新风貌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亿万农民的生态宜居梦想是中国梦宏大叙事最朴实、最动人的篇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036.png

中国文化报:乡村文化建设要真、准、活

所谓“活”,就是要善于把农村的文化资源盘活。农村是个容纳东西古今文化资源的大宝库。就传统来说,从建筑、道路、桥梁到工艺、服饰、美食,从乡规民约、礼仪风俗到戏曲、音乐、舞蹈、绘画等民间艺术,琳琅满目。就现代而言,有电视、电影、网络、图书、舞台、广场等基础设施,也有旅游开发、文艺表演、娱乐健身、节庆礼仪等文化活动。对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和文化事项,如何统一管理,如何激发活力、加强保护、锐意创新、增产增收、惠及乡民,都要群策群力、动脑动心。

n2018031018060472.jpg

未来网|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要抓好“三个重大”

乡村振兴体现中央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补短板,乡村发展还是薄弱环节,所以需要有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包括要贯彻“以城带乡、以工哺农”的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来要做到“四个优先”,就是要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围绕这些指导思想和总的要求,我们要研究和出台相关的政策,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来增强农村的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