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委:切实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切实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齐鲁网3月12日讯 3月12日,省委发出《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

原标题: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切实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

齐鲁网3月12日讯 3月12日,省委发出《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抓好宪法在全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新时代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要求,要充分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顺应了时代大势、顺应了事业发展、顺应了党心民心,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切实保证宪法实施,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省委要求,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宪法修正案,深刻理解把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切实增强贯彻实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国家和民族进步提供了巨大思想动力。二是深刻认识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容,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维护党的执政权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三是深刻认识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是健全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举措,符合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四是深刻认识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规定,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五是深刻认识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有利于引领全党全国人民把握规律、科学布局,在新时代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六是深刻认识充实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和平外交政策、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等方面的内容,有利于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省委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把组织学习新修改的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加深理解。要把学习宣传新修改的宪法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全省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作为全民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制定具体学习计划,组织力量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宣传宣讲。要积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发挥国家宪法日活动、宪法宣誓等重要抓手的作用,注重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推动宪法法律贯彻实施筑牢坚实思想基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注重从青少年抓起,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

省委要求,要大力推动和保证宪法实施。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保证自身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保证各级国家机关以及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认真遵守宪法法律。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国家权力,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宪法实施中的职能作用。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宪法为最高法律规范,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扩大公民依法有序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管理渠道。要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提高公众对法律的信赖度。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法治创建活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省委要求,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落实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熟知宪法文本,强化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宪法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引领带动全社会形成学习贯彻宪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