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时值“3·8妇女节”,智联招聘发布了《2018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女性整体收入低于男性22%,管理层女性仍然缺失严重。此次抽样问卷调查中,智联招

时值“3·8妇女节”,智联招聘发布了《2018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女性整体收入低于男性22%,管理层女性仍然缺失严重。

此次抽样问卷调查中,智联招聘在全国31个省区市对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层次就业者进行调查,共收到10万余份有效样本。报告称,平均而言,女性投入家庭的时间比男性高15%,而投入工作的时间比男性少9%;35.9%的女性将上下班方便作为选择工作的首要考虑因素,无形中放弃了更大范围的工作机会选择。

根据调查结果,平均而言,女性投入家庭的时间比男性高15%,而投入工作的时间比男性少9%。也就是说,在步入婚姻后,女性相较男性而言,工作时间并未改变,但是投入家庭的时间却在不断增加。而35.9%的女性将上下班方便作为选择工作的首要考虑因素,无形中放弃了更大范围的工作机会选择。女性对通勤因素的重视既是出于时间成本的考虑,更是方便顾及家庭的权衡。

在收入上,整体来看,女性月平均收入为6589元,男性为8006元,女性收入比男性低22%。在普通职员阶段,男性女性收入分别为5752元和5530元。在起步阶段,女性和男性基本可以获得相同的待遇,却在整体上收入不均。从职级角度,意味着更多的男性跻身管理岗位,薪水获得了提升,而更多的女性仍然停留在基础岗位。调查中,73.8%的职场人认为其所在公司高管中,大部分为男性,75.2%认为所在部门中,经理级别以上的员工大部分是男性。而在报告涉及的范围内,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这一客观因素仍然是女性区别于男性在晋升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也是最难以解决的因素,女性生育成本应当社会化。

其中,报告显示女性更加乐意自我投资。调查显示,女性对家庭经济的贡献已经达到35%,同时女性的收入除了更多的参与到了提高生活品质和家庭长远发展里,对个人学习进修的投入也多于男性。这一“慷慨”投入,让女性对未来职业规划中表现出比男性更积极的职业状态:不断提升,获得个人价值的增值、独当一面,接受更多工作挑战、拥有更加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刘露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