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云杰: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主席周云杰在发言时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要义,使我们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换道超车、实现引领充满必胜的信心。

XIANG.jpg

原标题:山东团开放日|周云杰: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齐鲁网北京3月6日讯 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主席周云杰在发言时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要义,使我们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换道超车、实现引领充满必胜的信心。

周云杰.jpg

在周云杰看来,传统发展动力主要来自于投资驱动的扩大再生产,在创造高增长的同时,在供需矛盾中边际效益逐渐走向递减。因此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首先技术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海尔提出了世界就是我们的人力资源部,把全球一流的科学家、发明家集聚在海尔的平台上,把全球的智慧转化为我们的专利和标准。“目前我国家电领域80%的国际标准提案和国际标准专家都来自于海尔,在全球家电行业我们拥有的专利数量3万多件,其中发明专利占61.8%。2017年海尔集团收入增幅20%,利润增幅41%,在海外市场销售的产品全部使用的是海尔品牌,国内市场销售产品没有一台是压货的。” 周云杰自豪的说。

其次,品牌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载体。周云杰还以海尔举例介绍说,“与传统的价格交易模式不同,海尔搭建了利益攸关方共创共赢的平台,建立起线下店、线上店、微店三店合一的生态,发展10万个城市社区驿站、10万个农村水站的触点网络。”

再次,机制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保障。“如果企业的制度和管理模式不对,就难以催生真正的科技创新。” 周云杰表示,西方传统的委托代理机制只是激励少数人,大多数人的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不能一一对应,这也是不完全签约理论面对的难题。海尔模式探索出的创客所有制,激发了全员活力,从机制上保障了技术创新和平台创新。互联网技术和消费端的融合催生了大批消费互联网企业,物联网技术与企业的融合,对中国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海尔探索的高速网平台是对工业互联网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目前海尔产品的入库率已达到69%。比如青岛的服装业、济宁金乡的大蒜业,已经为3.5万家企业提供了服务,在日本三洋电器、美国GE(通用)家电进行了有效复制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周云杰还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目前山东省正在全力以赴加快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工业互联网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建议国家制定相关的激励政策,支持试验区内的企业建平台、用平台。 二是,在“一带一路”的政策上对走出去的中国品牌给予以交通、能源等基础建设项目同等的融资政策便利。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曹晗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