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樊丽明:发挥山大学科优势,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大众网

“科研人员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才取得科研成果,应该对他们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激励,在这方面,我们将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支持!”

原标题:樊丽明:发挥山大学科优势,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 张建)“科研人员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才取得科研成果,应该对他们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激励,在这方面,我们将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支持!”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樊丽明在做客大众网“姜洋有约”栏目时说,山东大学将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方面发挥高校优势,加大改革力度。一方面通过完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薪酬和激励体系等措施引育高端人才,另一方面利用山大的优势学科服务于山东的制造业、健康产业、海洋产业等转型升级,有力助推山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樊丽明。

引育高端人才,既要用好“指挥棒”,又要提高薪酬水平

随着全国新一轮人才争夺战的打响,几乎所有二线城市都出台了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在山东,今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全省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就提出要突出厚植高端人才,并形象地将之形容为既要招得来“女婿”,更要留得住“儿子”。樊丽明表示,山东大学在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方面将有一系列重要举措和体制机制改革。首先,发挥人才作用的一个重要政策就是人才评价体系,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指挥棒”问题,是事关对专业人才的工作如何肯定、肯定到什么程度,是否具有内在激励的一个大问题。山大现在要对人才分类评价体系进行完善,正在考虑将专业人才分为教学科研型、科技开发型和教学型等,按照不同人才所做的贡献加以不同的引导和考核,做到扬其长、避其短。

另一个重要举措是完善薪酬和激励体系。樊丽明说,山大将提高杰出人才的薪酬水平,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很多科研人员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才取得科研成果,应该对他们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在这个方面,我们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支持。同时要重点扶持杰出的青年学者,对长江学者、院士和准院士们给予大力支持。以山大为例,樊丽明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学校正在筹备山东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已经对学校现有的人才人事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即将进行一系列大力度的改革。

发挥学科优势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山大已经进入“施工阶段”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科技,根本在人才。”樊丽明说,走进新的历史时期,服务山东不仅是山大作为高校的重要职能,更是山大发展的重要战略和机遇。尤其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山大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从制造业、健康产业、海洋产业等多个领域支撑和引领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

首先是服务于智造山东。樊丽明说,山东是制造业大省,新旧动能转换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的制造业究竟转换到什么程度。山大拥有机械学科、材料学科、能源动力学科等一系列优质工科学科,我们将运用工科优势,以及理工结合、医工结合的优势,以及山大现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积极服务于智造山东的建设。

其次是服务于健康山东。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医养结合、提高健康水平是一个重要方面。山大的医学学科拥有101年的历史,下一步要考虑如何做好临床医学的文章,围绕重大疾病发挥学科优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樊丽明表示,山大将参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建设,发挥高校应有的作用。在健康大数据方面,山大将进一步整合学校公共卫生、软件工程、计算机学科、信息学科的力量,更好地服务山东健康大数据的建设,服务国家卫计委组织的健康大数据北方中心的建设,将来还要服务医疗的宏观管理和微观服务。

发展海洋产业也是山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版块。樊丽明说,山东大学在威海校区有海洋学院,在青岛校区也已经建设了海洋研究院,计划在深海仪器设备、海洋微生物、海水养殖等方面多做研究,与中国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错位发展,各扬优势,有效服务于海洋山东的建设。

“山大发展科技、服务山东,我们已经有了战略谋划,现在已经进入了施工阶段。”樊丽明说,为此,山东大学专门成立了服务山东办公室,对该项工作进行整体协调和部署,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的对接,服务地方,服务企业,用科技创新有力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