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员杨朝明:山东“落后”不能归咎于儒学


来源:齐鲁网

面对山东从“别人追”落后到“追别人”的自我发问和反思,很多人把现在的问题归咎于儒学。“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在杨朝明看来,新旧动能转换,不能把传统文化当成旧的东西,一定要认识到,传统文化是最深层的力量,是取之不竭的源泉。

原标题:两会大家谈④委员杨朝明:山东“落后”不能归咎于儒学

编者按: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将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一幅美好生活新图景正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踏着春天的脚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向全国人民展示齐鲁大地的美好风采。

2018全国两会期间,山东广播电视台北京融媒体演播室,继续开办融媒体访谈栏目《两会大家谈》。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演播室,围绕两会主题,解读新旧动能转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海洋经济等话题,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展现山东各界干部群众对全国两会的热烈反响和美好期盼,充分展现山东代表委员的履职风采。

03.jpg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与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杨朝明做客《两会大家谈》访谈节目。

01.jpg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杨朝明

齐鲁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孔冠军 张伟 蔡纪香 刘桂秋 张煜晴 徐红梅)有人在思考,山东这些年已经有所落后,原因在哪里?有人说,山东是孔子的故乡,是儒学的发源地,它和儒学的影响密切相关。面对这一论断,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杨朝明给予了自己的阐述和回应。

今年春节假后的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全省直播的形式召开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冲锋号,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迅速掀起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热潮,在省内外获得广泛关注和热赞。

面对山东从“别人追”落后到“追别人”的自我发问和反思,很多人把现在的问题归咎于儒学。“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在杨朝明看来,新旧动能转换,不能把传统文化当成旧的东西,一定要认识到,传统文化是最深层的力量,是取之不竭的源泉。“创新型发展,很多工作最终要落到人上面,人的因素解决了,人的精神面貌提升了,很多工作会迎刃而解。”

杨朝明说,官本位意识强调了他的位,而没有强调德。孔子常说一句话“政者,正也”,儒家对于当官的人,特别强调叫为政德,从而引导天下的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管理者在儒家看来,他就是一个有德、有位的人,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大人、君子。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杨朝明直言,这个官本位,其实它恰恰是违背了孔子儒学精神。如果我们向孔子儒学找智慧的话,那么孔子儒家他一定会告诉我们,为政者要做好自己。所以,我们现在找原因的时候找错了地方。

闪电新闻记者 孔冠军 张伟 蔡纪香 刘桂秋 张煜晴 徐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