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谭旭光:五到十年再造一个新潍柴


来源:大众网

“新旧动能转换是企业应该主动去做的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时,谈到潍柴从500亿向2200亿发展的转型过程。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谭旭光:五到十年再造一个新潍柴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 张建)“新旧动能转换是企业应该主动去做的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时,谈到潍柴从500亿向2200亿发展的转型过程。依靠海外业务的拓展,潍柴调整了业务结构,如今海外业务的收入占到整体收入的40%。

谭旭光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谭旭光说,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准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综合试验区。他认为,新旧动能转换是企业应该主动去做的事。“从局部看,企业要实现不断的跨越发展,就要不断的进行结构调整。潍柴从10年前的500亿到现在的2300亿,转型过程就是一次新旧动能转换。”

谭旭光说,以前一说起潍柴,大家都会认为是生产柴油机的企业。潍柴是由生产柴油机起家的,但现在柴油机业务只占整体业务的四分之一。近年来,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收购了世界一流的物流公司等,目前整个企业业务构成非常科学合理,能有效避免经济波动。如今,潍柴的海外业务收入占到整体收入的40%,经过整合都实现了很大的回报。

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中,潍柴也承担着重大项目。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就是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谭旭光说,这是山东省的一个重大的项目,同时也承接着国家氢燃料电池重大专项。“潍柴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希望用五到十年,通过这个项目再造一个新潍柴。”

在谈到企业家精神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系时,谭旭光认为,特别需要体现的是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每一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的梦想。要实现这个梦想就要有激情,有担当,这才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谭旭光说,企业家不应仅局限于哪个地方,而应成为一个国际化、被全球尊重的企业家,有这样一个目标,企业业务才能达到国际化强企的标准。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