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齐河71岁“穷老汉”毕生积蓄捐家乡


来源:齐鲁网

在巨永久老人的影响下,龙庄村村民自觉献爱心、做好事,传递正能量。2015年,村里下大雨,路面积水无法排出,造成村民出行难,村民们自发凑钱修路;村内以前脏乱差,进行环境整治,清理“三大堆”,村民主动清除家门口的垃圾、违章建筑,没有一个有怨言。

编者按:2018山东好人之星评选推荐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闪电新闻客户端将聚焦这些山东好人,关注这些平凡人身上的闪光点,感受人性的魅力。

齐鲁网德州3月5日讯巨永久,离开家乡50余年后,不忘家乡养育之恩,自己穿旧衣吃简餐,省吃俭用只为将从牙缝里节省出来13万元捐献家乡,给全村打一口井、建一个蔬菜大棚,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

蔬菜大棚

吃水不忘挖井人

“我要把我攒的所有钱捐给村里,给村民建个能够致富赚钱的温室大棚,给村里做件实事,心里踏实,这辈子也没有什么遗憾了。”巨永久将一个装有12万元现金的破旧袋子,交给了华店镇龙庄村党支部书记吕延福。2017年9月3日一大早,吕延福和村主任吕殿福赶到北京,见到了离开家乡50余年的龙庄村71岁老人巨永久。

巨永久生于1946年,幼时家境贫寒,母亲残疾,父亲体弱多病,和姐姐俩人靠吃“百家饭”长大。1958年,年仅12岁的他,父母双双离世,姐弟俩被乡镇人民公社孤儿院收留,然而好景不长,孤儿院因资金问题无法经营,巨永久流离失所,跟随姐姐去吉林省长白山投靠亲戚,并在一家“人参”养殖场干活。巨永久20岁参军入伍,服役期间,有次冬季执行任务突降大雨,为了看守部队机械,在冰水中浸泡了48小时,把脚冻伤,落下风湿性关节炎。由于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于1969年入党。1971年退役后,得知北京燕化集团面向全国招聘,他当了一名司机。现在和妻子俩人的退休金每月不到8000元,一家三口依然居住在北京一套不足70平方米的老式居民楼里,他的卧室只能放一张双人床。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连水瓢、面盆也都是破了补、断了接,不舍得换新的。“当时见到他时,就穿着以前厂子里的工作服,一双10多元的老式布鞋,中午吃饭时,他为省下2块钱的餐具费,我们三人只用了一套餐具。”吕延福说。

一个人温暖一个村

巨永久现在双腿麻木,行走不便,患有心脏病,感觉身体每况愈下,基本上不怎么出门了。2017年9月2日,巨永久老人给吕延福打了电话,希望能帮自己圆了心愿。“老人经常给我打电话,了解村民们的生活状况,常常谈起自己一生的心愿就是给村民找条致富路,经过商谈,最终决定建个温室大棚,让全村人吃上放心菜。”吕延福说。

巨永久

据悉,这12万元是巨永久50余年来,除去生活费和常年的医药费,从牙缝里节省出来的。从最初的月工资50余元到现在的6000元,这笔钱积攒下来非常不易。吕延福将12万元存到村里公户上,等10月份秋收后就准备给村民建设高温大棚。

其实,了解巨永久的人,对他的这一举动并不意外,几十年来他一直关注着家乡发展。“1998年,自掏腰包为家乡小学捐献了360余套校服;2011年回村里探亲时,发现俺们村的村民每到灌溉期,家中饮水困难,决定给村民打一眼深井,即使遭遇大旱年景也能保证村民们都有水吃。”村民巨思安说道。回到北京后,他就将2万元打到吕延福账户上,多次给吕延福打电话,询问深井的情况,经过2天钻井和抽水设备安装,终于使100米的深井成功上水,解决了全村1000名村民饮水及附近100余亩良田灌溉问题。“巨永久自己还是个穷人,不忘我们家乡的父老乡亲,这样的好人值得点赞。”村民徐善德说。

在巨永久老人的影响下,龙庄村村民自觉献爱心、做好事,传递正能量。2015年,村里下大雨,路面积水无法排出,造成村民出行难,村民们自发凑钱修路;村内以前脏乱差,进行环境整治,清理“三大堆”,村民主动清除家门口的垃圾、违章建筑,没有一个有怨言。

巨永久老人在写下的《先行路》文中有这么一句话:“我是一个孤儿,家庭贫困,父母双亡,从小到大都是党和人民政务教育、培养我长大,我感谢党和人民、故乡人……”

巨永久的事迹被大众日报、德州日报等媒体报道,先后入选“齐河好人之星”、“德州好人之星”。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