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民主党派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定在孟子诞辰日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8全国两会,致公党中央和农工党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设立以孟子诞辰日为“中华母亲节”的提案》和《关于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建议》,再次为“设立中华

2018全国两会,致公党中央和农工党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设立以孟子诞辰日为“中华母亲节”的提案》和《关于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建议》,再次为“设立中华母亲节”发声呼吁并在社会上和媒体中形成了强烈反响。

近年来,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呼声在全国两会上越来越强烈,自2006年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在邹城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后,推动设立以孟子诞辰日(农历四月初二)为节日的“中华母亲节”就成为千万中华儿女的“中国梦”,邹城市也由此擎起了弘扬母教文化,倡办母亲文化节的大旗,12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倡办中华母亲节以来,邹城始终把家教文化的挖掘阐发和传承创新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中之重,在发掘弘扬孟母教子文化方面,邹城开展系列宣讲、评选活动,弘扬传承久经沉淀的优良家风、家训、家规,注重言传身教,共建和谐家庭。“全国十大当代孟母”表彰、“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孟子故里行”、感恩母亲诗会、“感恩母亲”大家唱、“感动邹城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拨动了人们心弦,全国文明家庭代表走进邹城,与邹城人民分享他们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产生了强烈的共振效应。尤其是每年的纪念孟母孟子大典,都以最庄严的方式来纪念“母教一人”——孟母。

2017年,孟子研究院特聘儒学大家、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先生代表与会专家学者宣读倡议书,共同倡议以孟母为代表,以孟子诞辰日设立中华母亲节;斯琴高娃欣然接受了邹城市委市政府的聘任,担任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形象大使”,并在开幕式中饱含深情的全文朗读了《写给母亲》,让“朗读者”的感人场景得到了升华,激起了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为增加全社会对农历四月初二“中华母亲节”的认同,邹城每年都坚持让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进来,先后举办了中华家道研讨会、孟子文化海外推广与传播研讨会、聚创新力量建幸福邹城—发展恳谈会、“感恩母亲·点亮真情”征文、“母亲颂”电影电视展播、“童画邹城·微笑的母亲”青少年绘画征集、“陪着妈妈游邹城”、孟母亲情庙会、“邹鲁好家风”主题演讲比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通过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了传承载体,推动当地敬母孝亲蔚然成风。

“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早在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妇联讲话中就如是强调重视家庭树立家风的重要性。今年,山东省政府下发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邹城位于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规划中明确指出,以中华母亲文化节等高端文化活动为依托,建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中央和省的指示精神为邹城更好的开展下步工作,推动中华母亲节设立,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5月16日(农历四月初二)将迎来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作为中华母亲节的发起城市,邹城市诚挚邀请海内外朋友,来邹城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为我们的母亲送上一份地道中国风的母亲节祝福!(张夏 席昊)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