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暖新闻|济宁理发店女老板免费为老人理发六年


来源:齐鲁壹点

姜艳侠是济宁鱼台县谷亭街道八里湾村人,也是一位美发店老板。从2012年开店起,姜艳侠就决定为60岁以上的老人进店免费理发。

原标题:暖闻|热心肠,济宁理发店女老板免费为老人理发六年

姜艳侠是济宁鱼台县谷亭街道八里湾村人,也是一位美发店老板。从2012年开店起,姜艳侠就决定为60岁以上的老人进店免费理发。而2015年成为鱼台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后,她还开展“上门服务”,到各敬老院、村镇社区、大型广场为老人免费理发。

姜艳侠自己也算不清为多少老人免费理了发,然而,来自老人们的心疼、一个刚出锅的大馒头,这些朴实的回馈让她在公益的路上更加坚定。

元宵节前送温暖到敬老院

1日上午8点,36岁的姜艳侠在美发店交待好生意上的事情,匆匆整理好一套理发工具,自己开车赶往济宁鱼台县老砦镇敬老院,准备参加鱼台县青年志愿者的元宵节送温暖活动。如果不是已经凸显出来的肚子,看姜艳侠风风火火地忙活着,根本想象不到她已有五个多月的身孕。

“大爷大娘们,我来啦!理发不?”姜艳侠爽朗的一句吆喝,敬老院的老人们都围了上来。“妮儿,又来啦?”盛大爷是姜艳侠的“粉丝”,最相信姜艳侠的手艺。一把椅子、一件围布、一套理发工具,姜艳侠说话间已经开始为老人理发、刮胡子了。

上午11点半左右,老人们陆续开始准备吃午饭了,有几位老人还在等待着理发。就在这时,一位聋哑大爷突然冲上来,气冲冲地想要从椅子上拽走刚坐下理发的闫大爷,嘴里咿咿呀呀着,还不时用手指一下嘴。

大家都没明白是啥意思,一位老人翻译说,这位聋哑大爷是心疼姜艳侠,想让她赶紧回家吃饭去。另一位老人赶紧补上了一句,“站这里理发仨小时了,妮儿怀着孩子,还没吃口饭呢!”

正在理发的闫大爷有点不好意思,起身想走。姜艳侠双手按住闫大爷的肩膀,“大爷,我给你理完发再吃饭,不差这十几分钟。”按老人的要求下短上长地修改好发型,姜艳侠准备离开敬老院。闫大爷一直把姜艳侠送到敬老院外面的路口,嘴里一直说着“耽误你吃饭了”。

全店出动做公益,最多有百人排队

1日下午,做完公益活动的姜艳侠匆匆扒拉了几口饭,又投入美发店的工作中来。“我是闲不住的那种人,公益理发咱得干,店里的事也不能不管,都得干。”姜艳侠说,起初不少员工怕做公益耽误生意,现在已经轮流跟着她跑敬老院、广场去做免费理发。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公益经历,是2017年5月份位于鱼台县工会长廊的大型活动,听到有免费理发活动,空地上竟然百余人排起长队等待理发。“当时带了6个员工出来做公益,但是根本忙不过来,我给店里打电话请求支援,除了两个留守值班的,其余4名员工都到现场帮忙了。”姜艳侠回忆说,即使这样,10个人现场不间断地理发,他们从上午8点一直工作到12点半,还有人没有理上发。

“没想到大家对于免费理发如此热情,只好让没有排上队的人下午到店里继续免费理发,员工这才稍微休息一下。”姜艳侠表示,也正是这一次特别的公益经历,让店里的员工们明白了她坚持做公益的初衷。

姜艳侠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她深知老人家过日子不舍得花钱,别说几块钱,几毛钱都得算计着花。所以在理发方面能够免费的话,老人肯定愿意定期来做修剪,就这么一个修剪头发的小事,让老人们的精气神都有了。

“老人需要这个,咱正好有这个手艺,咱为啥不干?全店都出动干公益,这事我觉得很值!”姜艳侠说,能为老人实实在在做点事,即使不挣钱也感觉心里很充实,这种感觉特别好。

老人送来豆沙包,大大咧咧的她哭了

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的事情,正式开始是在2015年,姜艳侠加入鱼台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定期去敬老院、村镇社区等做公益理发。其实,早在2012年姜艳侠开理发店后,所有进店的老人理发她都不会收钱。

这些年来,一共为多少老年人免费理了发,姜艳侠也不知应该如何计算。按照每月一次公益活动来算,3年时间30多次免费理发,每次4个小时时间大概能为30位老人理发,这个数字就要超过1000人次了,再加上店里长期免费为老人理发,这个数字还要更多。

今年春节,姜艳侠在美发店一直忙活到大年三十,有时候一天吃不上一顿安稳饭。大年三十中午,一位大姨从家里带来刚出锅的发面大馒头和豆沙包,硬要看着姜艳侠吃几口再走,姜艳侠吃着热腾腾的豆沙包,头一次在店里流了泪。“和老人们相处久了,就明白了老人说话做事都是直来直去,你对他们好,他们就对你好,没二心。”说到这里,一向大大咧咧的姜艳侠眼眶湿润了。外人看来坚强好胜的她,其实面对老人的这些心意总会感动到流泪。

“海南的椰子糖、东北的小点心,老人们的孩子从外地带回来的稀罕吃的,他们都会拿来给我尝尝。”姜艳侠说,在做公益的路上能收获老人们这一份份关怀,这是其他事情所不能取代的,也正是因为老人们的朴实回馈,让她愿意把免费理发这件事永远做下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孔令茹 李岩松 通讯员 乔志宇 缪学振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