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脐带血勿丢弃 储存起来有价值


来源:齐鲁网

前几年“为生命备份”的观念,在很多家庭中还是比较淡薄的,这也导致许多孩子在患上恶性血液性和免疫性疾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因为不能及时找到合适的配型而耽误治疗,给孩子和家

前几年“为生命备份”的观念,在很多家庭中还是比较淡薄的,这也导致许多孩子在患上恶性血液性和免疫性疾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因为不能及时找到合适的配型而耽误治疗,给孩子和家庭造成不可磨灭的创伤。但如今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很多医学常识的普及,很多人意识到了储存什么都不如储存健康。很多血液专家也在不断呼吁:作为一种珍贵的生物资源,孩子的脐带血千万不要丢弃,不论捐献还是自存,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血液科、妇产科专家认可脐带血价值

在最近召开的山东省脐带血库临床采集技术研讨峰会,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科孙媛主任对脐带血在儿童血液病临床治疗上给予充分肯定。据流行病学调查,我国儿童白血病发生率为3/10万〜4/10万,而且在逐年升高。虽然儿童血液病有较高的发病率,绝大部分儿童的血液病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疗,从而达到康复的。在造血干细胞移植上,孙主任表示脐带血对于儿童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治疗资源。脐带血自身易获得、配型要求低等优点,使得脐血移植无论是从获取还是治疗效果上,都是非常好的。对于一些获得性血液病患儿,脐带血移植是治疗首选。

山大二院产科主任徐永萍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公众对自身健康都非常关注,对于家庭来说孩子的健康问题又是重中之重。储存脐带血近年来已经成为了一个公共的社会需求。脐带血中富含的丰富造血干细胞,将对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疾病的治疗带来一定的帮助。

山东省立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左常婷时常面对孕妇咨询,是否需要储存脐带血。左主任表示,脐带血储存与买保险一样,就是为健康备份。许多血液病患儿时常会面对骨髓配型难得问题,自体脐带血无需配型,节省宝贵治疗时间。

脐带血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生物资源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其中富含造血干细胞、间充质干细胞及其它干细胞,可治疗多种疾病。目前,世界范围内脐带血已经被用于治疗各种类型的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神经母细胞瘤等多种疾病。因此,储存脐带血的临床医学价值是非常大的,同时也是对生命安全的一种保护措施。

脐带血相比于其他来源的造血干细胞有独特优势

与骨髓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相比,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异体排斥反应小,免疫原性低,再生能力和速度是前者的10—20倍。不仅如此,宝宝自己与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是100%配型相合的,另外,自体脐带血与父母有50%的配型结合概率;兄弟姐妹之间也会有25%的成功配型概率。所以说储存一份脐血,可以同时保障孩子和家人的健康。

脐带血无论捐献或自存都有极大价值

由于脐带血只能在新生儿出生后的短短几分钟内采集,错过便不再有,储存机会也只有一次,也显得脐带血的弥足珍贵。而因为如今还是会有很多家庭对脐带血作用的认识不足,导致大部分脐带血被当作废物而丢弃,这对于正在等待配型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数百万恶性血液病患儿来说,无疑是让生命逐渐“消失”。

不论是捐献或者自存,都是既可自己受益,又可帮助别人的做法。所以建议大家千万不要再将孩子的脐带血丢弃,将这份宝贵资源保存起来。

脐带血勿丢弃,储存起来有价值

[责任编辑:陈晓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