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速5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 今年将在山东下线


来源:齐鲁壹点

前些年有个说法叫“广东的桥、山东的路”,不过,现在山东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落到了全国第8位,高速公路双向六车道的不足20%,高铁出省通道只有1条,省内高铁尚未实现互联互通。

原标题:时速5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今年将在山东下线

前些年有个说法叫“广东的桥、山东的路”,不过,现在山东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落到了全国第8位,高速公路双向六车道的不足20%,高铁出省通道只有1条,省内高铁尚未实现互联互通。民用航空对外联通能力不足,以山东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为例,济南机场开通18条,青岛机场29条,而成都高达102条,郑州也有27条,与上海、广东等省市更不可同日而语。

这集群那集群,交通跟不上难成群。会议上提到,山东在基础设施方面短板明显,要在补齐要素短板上实现新突破。

最近,省里对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做了重大优化和调整,通过加密、提速、扩通道,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水平,规划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比如,高铁通车里程达到5700公里,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占比提高到80%;世界最先进的时速500公里磁悬浮将出现在山东。同时,我们还要出台全省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规划布局,并对沿海港口资源进行整合。

记者了解到,2018年,中国第一台能够进入商用的高速磁悬浮列车将在山东下线,2019年5公里试验线、2020年30公里试验线将全面实现,“十四五”、“十五五”将进入山东进行商业运行。

磁悬浮时速是500-600公里,它的投入成本跟现在轮轨高铁时速350、380公里差不多,但是运营成本大幅下降,因为减少了摩擦。在山东规划的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中,将预留用高速磁悬浮列车线路。

时速600公里以上的高铁,由青岛中车四方公司生产,该公司承担了2016年科技部先进轨道交通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获批中央财政资金3.63亿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