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义文章:答好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考卷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原标题:海右今语丨鲁义文章:答好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考卷□ 鲁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山东发展十分关心,国务院年初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的时候,山东发

原标题:海右今语丨鲁义文章:答好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考卷

□ 鲁义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山东发展十分关心,国务院年初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的时候,山东发展史上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来到面前,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考卷已经铺展开来。机遇面前,我们应该怎么把握,怎么突进?考卷在手,我们如何作答,如何填写?

在上个月的22日,省委召开了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向全省发出了“启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号召。时隔一个月的今天,省委再次进行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亮出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的大局意识和鲜明态度,尽显齐鲁儿女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的雄心壮志,展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责任担当,实现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革命性变革。我们必须有这个勇气、有这个智慧、有这个胆量、有这个干劲,奋力投入这场时代大考,撸起袖子、举笔挥毫,认真填写这份厚重的考卷。

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是这个考卷的中心大题。充分运用好国家综合试验区这一涉及领域广、触及层次深、创新力度大的综合性战略平台,充分运用好国家赋予我们的发展战略资源和先行先试权利,我们才能破解制约发展的诸多问题,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着力点,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作为核心,把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作为支撑,加快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把解放思想贯穿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贯穿始终,把创新驱动发展贯穿始终,向促进做大做优十强产业、提高园区发展水平、培育绿色发展动能、统筹重大发展战略等关键问题精准对焦、协同发力,惟此才能结出累累硕果。

我省作为一个集经济总量超7万亿、“群象经济”、结构偏重以及“稳重、保守”等诸多标签于一身的东部沿海省份,经济结构与全国相似度高,发展状况具有代表性,结构矛盾具有典型性,转型升级具有探索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央寄予厚望,群众充满期待。我们要立志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打头阵”,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为全国动能转换趟路子、作贡献。要发扬实干苦干的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凝心聚力抓落实,一笔一画作答卷。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不懈努力,新旧动能转换必如巍巍泰山,崛起山东;又像日出东海,晖映齐鲁,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答卷必定是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