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了“烟花味”济南年味一样浓


来源:大众网

从大年三十到初二,“禁放”成了朋友圈的一个热词。济南“全面禁放”烟花炮竹,带来的新变化,让不少人感慨:没了“烟花味”,年味一样浓。

原标题:没了"烟花味"济南年味一样浓:幸福感没减,安全感更强

从大年三十到初二,“禁放”成了朋友圈的一个热词。济南“全面禁放”烟花炮竹,带来的新变化,让不少人感慨:没了“烟花味”,年味一样浓。

春节,本应“爆竹声中一岁除”,但在今年,静悄悄的春节,却在朋友圈和网络上收获多方点赞。清洁工说,“打扫爆竹碎屑最痛疼,今天轻松多了。”医生说,“因鞭炮致伤就诊人数,今年可以忽略不计了。”大多数人说,“没了硝烟味儿,天比往年蓝,空气比往年好”。“禁放”颇受欢迎,无疑是一个善治成果。据报道,除夕至大年初一凌晨,济南全市共出动禁放网格员22363人,出动警力5202人,出动巡逻车1550次参与禁放管控工作,除夕劝阻拟违规燃放人员29人。

没了“烟花味” 济南年味一样浓

“禁放”,更是善治与民众良性互动的生动体现。这些年来,春节燃放鞭炮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公共话题。多方参与、多方讨论,大家的认识越来越清晰:无论出于安全、浪费、噪音扰民考虑,还是为了解决雾霾问题,“禁放”逐渐成了“最大公约数”。在这个意义上,今年“禁放”时机恰到好处,不完全是刚性管理的结果,更是多数人的共识和践行。

“禁放”好是好,但没了“烟花味”,年味是不是淡了些呢?南朝梁代宗懔《荆楚岁时记》记载:“先于庭前爆竹,以避山臊恶鬼。”意思是说,人们在正月初一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竹子放在火里烧,竹子在火中的爆裂声能够赶走怪兽恶鬼。在传统的农业社会,以鞭炮驱赶“年兽”,寓意平安喜乐,对于营造节日气氛,十分重要。但在今天,尤其是密集的城市中,鞭炮这个习俗则需要新考量并做出改变。

事实上,春节习俗并非一成不变,不是所有习俗都不能改变,有些习俗也应随着时代发展而改变。写春联贴春联、买年画贴年画、走亲访友问候、团团圆圆年夜饭;天气晴好,走出家门,祈福迎新、互访拜年、参观游览;不少影城爆满,看电影已成为不少市民的新节目……可见,年味不只是烟花爆竹,没有爆竹,大多数人的幸福感不会减少,安全感反而更强,人们远离鞭炮,可以拥抱更多更好的“年俗”。一句话,没了“烟花味”,年味一样浓。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