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春节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奉献自我照亮他人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忙了一年,每个人都想回家过年、阖家团圆。但总有一些人,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为了能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定祥和、亮堂堂暖洋洋的新春佳节作着贡献。

原标题:越是忙碌,越要坚守 春节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奉献自我照亮他人

环卫工、医生、公交司机、交警、边防战士……春节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奉献自我照亮他人

越过节越忙碌越艰苦越坚守

忙了一年,每个人都想回家过年、阖家团圆。但总有一些人,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为了能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定祥和、亮堂堂暖洋洋的新春佳节作着贡献。

“越是忙碌,越要坚守”

“今年是我干环卫工的第13个年头,自打干了这行,我们两口子过年再也没回过济宁老家。”在济南东关街道办事处环卫所,张正红夫妻二人在同一个保洁队。每天清晨,她5点准时到岗,晚上6点下班,全天守岗保洁。

往年春节,最令环卫工们头疼的,就是清扫市民燃放烟花后满地的碎屑。前些年,张正红的保洁区域里,光清扫鞭炮碎屑就得装满好几辆三轮车。“今年好了,济南全市禁放烟花爆竹,让我们的工作负担减轻不小,也保护了蓝天白云。”张正红说。

不仅工作负担轻了,工作环境也改善了不少。张正红说,“你看,颐正大厦为我们保洁员免费提供早餐、热水,东关街道办事处环卫所也为每个环卫工人发了节日福利,感到很温暖。”张正红觉得,保洁员公寓就是一个大家庭,和大家在一起工作充满干劲儿。

国网山东电力济南供电公司运检部的专工王鑫告诉记者,为确保春节期间全省配网安全可靠运行,全省将充分利用智能化供电服务指挥系统,依据负荷变化规律,对可能出现的低电压和过负荷配变制定预防措施,确保全省一亿城乡居民亮亮堂堂过大年。“供电作为服务行业,节假日也是最忙的时候,用服务点亮了万家灯火,虽然累也是值得的。”王鑫笑着说。

“能多陪陪家人就好了”

张波是济南公交47路驾驶员,也是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年三十正好轮到我休班,但队上的年轻驾驶员刚刚找了对象。我年龄大点,就替他跑最后一圈,算是成人之美吧!”有14年公交驾龄的张波乐呵呵地说,“自打成了公交车驾驶员,年三十都是在车上度过的,吃不上一口热乎饺子。不过工作没有苦不苦,应当尽职尽责。”

出行离不开公交,生病了也离不开医生。省立医院急救中心主治医师李晓楠,难得抽出一点时间接受了记者采访。

李晓楠在省立医院急救中心工作已经9年了,每天的工作量大得惊人,平均一天要处理400到600位患者。自从成为急救中心的一员,李晓楠的春节都是在医院度过的。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家里老人特意从滨州老家赶到省城和儿子团圆。

今年除夕到初三,都是李晓楠值班,负责急诊抢救室工作。“春节期间,多脏器衰竭、食物中毒等急重症患者往往比较多。一些医院因为放假人手不足,有很多患者被送到省立医院来,而我们就需要肩负起挽救生命的责任。”李晓楠说。

李晓楠两口子都是医生,春节都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要是有时间多陪陪家人就好了,但能救更多患者,也是值得的。”

“年三十晚上,我就成了掌勺师傅”

节前是春运高峰期,青岛火车站日发送旅客达到5万人次,最高峰时能达到7万人次。青岛市南交警火车站中队队长吴学政这几天忙得几乎顾不上吃饭。为了缓解春运期间火车站周围的交通压力,吴学政和他的同事们每天从早上6点半到深夜都要在辖区巡查疏导交通。一天下来,吴学政手机微信显示的运动步数轻松过万。

梁佃军是聊城市公安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大队长,春节期间留守营区,对他和战士们来说,再正常不过了。2001年入伍以来,梁佃军已经快20年除夕夜没回济宁老家与家人团聚了。“我们都把营区当自己家,也把消防当作一种崇高使命。”梁佃军说。

不仅在内陆,在海疆,也有一群人坚守着岗位。陈启荣是烟台边防支队钦岛边防派出所教导员,之前11年的除夕,他都要去钦岛北村巡逻到后半夜。“今年也不例外,当地群众除夕要到山神庙祈福烧香,为防止引发火灾,我们必须坚守。”

过了腊月二十四,岛上就停航,进出很不方便。“食堂厨师也回家过年了,年三十晚上,我就成了掌勺师傅。”陈启荣笑着说。今年,陈启荣的爱人和孩子来到岛上一起过年,陈启荣觉得很幸福。他希望辖区平平安安的,老百姓能过个好年,所里的兄弟们也能过个好年。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