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民俗:除夕更阑人不睡万家灯火追新岁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路边红灯笼高高挂起,将喜气洋洋的佳节气氛渲染得更加浓烈。在中华儿女心中,春节是最为重要最被珍视的节日。无论身在何处,即便风尘仆仆,也要赶回与家人相守,一起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原标题:齐鲁民俗:除夕更阑人不睡万家灯火追新岁

路边红灯笼高高挂起,将喜气洋洋的佳节气氛渲染得更加浓烈。在中华儿女心中,春节是最为重要最被珍视的节日。无论身在何处,即便风尘仆仆,也要赶回与家人相守,一起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年除日是一年的最末一天,也是年节中最忙碌的一天。贴春联就是主要活动之一。春联竖着写,竖着读,竖着贴。贴时自右而左,先上联,后下联。上联贴于右手一边,即门之左边;下联贴于左手一边,即门之右边。上联与下联,不可任意倒贴。在许多地方有“贴得早,过得好”的习俗。

年夜饭又叫“隔年饭”,菜肴精致,有饺子、年糕、团圆饼等,种类丰富。胶东年夜饭除水饺外,还要吃“团圆饼”。这是一种发酵面制作的夹层面饼,夹层用大枣、红糖为馅,厚5厘米左右,直径一般30厘米左右。吃年夜饭时,每人一份,都要吃,以示全家和睦友好,大吉大利。

鲁西一带还吃“花斑马”,系用面粉掺进整粒的熟红豆蒸制而成的,除夕夜食此,寓意飞黄腾达。其他小食品还有:芋头,寓意生活愉快;煮南瓜,古称“金瓜”,象征财富;带鱼,整条带鱼一圈圈围于碗中蒸熟,谓之“圈福”。另有“隔年菜”“合菜”等。饭后还要吃“炒花生果”,谓之“长生果”。

饭后,一家人一边看春晚,一边包第二天一早煮食的水饺,成为大多数山东家庭除夕夜的缩影。正月初一早饭,山东各地均吃水饺。鲁中等地习惯吃素馅水饺,馅用豆腐、粉丝、炒鸡蛋、白菜调制。素馅取素净之意,喻一年无麻烦事。胶东人家,则多为荤馅,或荤素搭配,里面还要包进硬币、花生仁、栗子、大枣、糖块之类的吉祥物,数量为偶数。另外,还有吃年糕和“十全菜”的习俗。吃年糕寓意年年高升,吃十全菜(用10种菜蔬熬制而成的菜)则寓十全十美,万事如意之意。

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初一早晨,欢闹了一晚的孩子睡醒后,早早穿好新衣,吃过早饭,相约出去拜年玩耍。大清早,大人小孩,男男女女,穿上最漂亮的新衣,出门拜年、“夸新”。人们先拜长辈,后拜四邻,长辈便把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们。农村一般家拜是自家人中小辈给长辈拜年,然后给本村未出五服的长辈拜年。种种民间文艺也开始走街串巷,进行演出,如有杂耍、高跷、旱船、龙灯,挨村挨街拜年。

大年初一,在各地传统民俗中,也有些禁忌。如正月初一忌睡懒觉,认为这天睡懒觉则一年不勤。有的则认为吃饭时不能将碗吃空,碗里要留一点,叫有余。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