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各地推广清洁能源 守护白云蓝天


来源:齐鲁网

今年春节,山东各地以环保督察为契机,突出问题为导向,积极推广新能源使用,让天更蓝、环境更优美,人们的春节也更加暖融融。

原标题:【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山东各地推广清洁能源 守护白云蓝天

今年春节,山东各地以环保督察为契机,突出问题为导向,积极推广新能源使用,让天更蓝、环境更优美,人们的春节也更加暖融融。

除夕,德州市民赵国华一家正在准备年夜饭,这是他们第一年使用天然气取暖过冬。

赵国华说:“国家免费给装了个壁挂炉,并且一年还照顾一千块钱的气钱,既方便,又卫生又环保。我屋里能够达到20多度。一家人能够欢欢乐乐,过个祥和的春节,温温暖暖的。”

过去,用煤炭取暖不仅成本高,而且污染大,一进入采暖季雾霾天明显增多。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山东的信访件中,大气污染问题最为突出。去年9月份以来,山东在济南、淄博等7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全面启动了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目前,山东累计压减煤炭消费量2706万吨,57万户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其中德州市6.7万户,补贴总金额3亿多元,正在施工的气源项目和输配工程也为民生用气提供保障。

德州市燃气总公司副总经理付存辉表示:“预计到2018年上半年,争取通气,切实保证以后居民用气,日设计能力一天30万方,正常运行一天20万方应该是没问题。”

在加快气代煤、电代煤的同时,山东还因地制宜推广海水热源供暖。在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当地投资300多万元,在社区附近海域建立了青岛市首个海水源能源站,通过压缩机提取海水中的热量,为首批260户居民集中供暖,仅此一项,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300多吨。

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峰山西社区居委会委员张雪梅称:“就是为了生态环保为了百姓得实惠现在每户居民取暖费用比以前降低了三分之二这样一来从经济上环保上都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

多项措施共同作用,去年山东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效果。2017年第四季度,山东全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了12.2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2.7%。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