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市场“暖流”暗涌 券商乐观看待节后行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传递出不少“正能量”。据Wind资讯统计,2月以来,包括增持实施动态、增持计划等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的公告已超过

对于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传递出不少“正能量”。据Wind资讯统计,2月以来,包括增持实施动态、增持计划等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的公告已超过300份,而2017年的增持公告月均为138份。另外,最近也有多家上市公司推出了高比例分红派息的预案。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此次春节放假A股休市将长达7天。但在7天假期里,海外市场、经济数据等因素仍然会吸引着投资者的视线,那么投资者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呢?

近期A股的调整幅度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仍然传递出不少“正能量”。据Wind资讯统计,2月以来,包括增持实施动态、增持计划等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的公告已超过300份,而2017年的增持公告月均为138份。另外,最近也有多家上市公司推出了高比例分红派息的预案。因此,目前不少机构认为,当下A股出现的调整并非缘于基本面因素。

上市公司传递不少“正能量”

最近两周,原本已开始进入“小阳春”的A股突遭“寒流”,但上市公司却在向市场频频释放暖意。密集增持、高比例分红派息、回购、承诺不减持等利好信息为投资者所瞩目。

据Wind资讯统计,尽管2月还未过半,自2月以来,包括增持实施动态、增持计划等的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公告已超过了300份,相比之下,2018年1月、2017年12月、11月,上市公司的增持公告数量分别为209份、325份、259份,而2017年全年增持公告的月均数量为138份。

从近年历史数据来看,上市公司在一段时间内密集增持往往也是市场见底的信号。2015年7月A股市场发布了586份增持公告,而2015年上半年、2014年下半年的增持公告总数分别只有79份、88份;在2015年7月的这轮密集增持后不久,市场就见到了短期底部并迎来一轮近一个季度的反弹行情。

2016年1月,市场再度出现短期大幅调整,而当时再度出现密集增持潮,当年1月共发布了449份增持公告,而2015年整个四季度的增持公告数量只有280份,随后大盘从2016年2月起便开启了一轮长期慢牛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最近不少上市公司发布了高比例分红派息预案。2月8日晚间,方大特钢公告了每10股派16元(含税)的高比例分红预案,次日虽然股指调整,不过方大特钢股价却逆势大涨7.08%。这是继今年1月16日江铃汽车公告每10股派23.17元(含税)的特别股息预案后不到一个月内,再有上市公司发“大红包”。

今年1月底以来,发布高比例分红派息预案的上市公司还有哈药股份、安信信托、风语筑、人民同泰等,这类上市公司在近期市场的调整中股价表现得相对抗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近期发布高分红派息预案的公司大多历来就有高比例分红派息的习惯。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以往的“铁公鸡”也开始计划分红,如浪莎股份、辅仁药业。

另外,最近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股份、承诺不减持的公告。据Wind资讯显示,2月以来,两市共发布了包括回购预案、股票回购在内的70份回购公告,1月全月这一数据为107份。与此同时,近阶段,上市公告终止股份减持计划的公告也趋于增多,自2017年12月以来,两市已有43家公司公告将终止相关股份减持计划,相比之下,2016年1月~2017年11月,两市仅28家上市公司公告拟终止相关股份减持计划。

调整并非缘于基本面因素

尽管目前市场对A股此轮调整的原因有各种因素分析,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机构给出的一个共同判断是,此轮调整不是缘于基本面的因素。

安信证券发布研报指出,A股市场的下跌,很大程度上与外围市场的传导有关;此外,1月底以来,投资者对于影子体系清理整顿以及资管业务去杠杆的担心也明显升温,不过目前的多数证据显示经济基本面的情况仍然稳健,且近期全球增长相关数据大多表现积极。

中金公司的最新观点认为,最近A股市场与美股市场剧烈调整,但A股市场的调整并非由于基本面的问题,情绪面主导了市场短期波动。中金公司继续看好A股市场长期表现,主要逻辑是A股市场估值并未高估,调整后更加具备吸引力;我国经济基本面韧性较强,大部分行业盈利好转;从长期看,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对股票资产仍有较强需求。

联讯证券表示,目前几乎所有板块都跌了,这对投资者也不失为“好消息”。这次调整非基本面因素,而是市场自身。那么从市场出发,后续的长线资金、机构资金的配置思路仍然有望以价值蓝筹作为出发点。联讯证券认为,短期而言,基本面出现利空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经过春节的假期后,至少市场的情绪会有所缓解,投资人不妨持股过节。

[责任编辑:陈晓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