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山东将从这些方面发力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数据,由于其资源量庞大和无限的挖掘价值,被形象地誉为“钻石矿”和“智慧树”,成为宝贵的资源和重要的生产要素,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

大数据,由于其资源量庞大和无限的挖掘价值,被形象地誉为“钻石矿”和“智慧树”,成为宝贵的资源和重要的生产要素,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着重大影响。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山东如何促进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

记者从3日上午山东省经信委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 2016年,全省大数据产业规模50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4265亿元,增速16.3%,列全国第4位。预计2017年全省大数据产业规模630亿元左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4800亿元左右。

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廉凯介绍,山东省具有良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成立了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会员单位180余家,涵盖了大数据产业链条产、学、研、用各个方面。累计培育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116家,成为软件和大数据创新的有力载体。涌现出浪潮、中创、卓创资讯等大数据领域优秀企业。济南启动“数创公社”建设工作,青岛积极打造大数据产业高地,大数据产业在济南、青岛、济宁等市形成了较为明显的集聚优势。

“从总体看,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大数据产业环境有待优化、产业规模偏小、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缺乏、数据开放程度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省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廉凯表示,为促进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近日山东省经信委出台了《关于促进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

记者了解到,《意见》确定了到2020年的大数据产业规模目标以及在基础设施、技术水平、行业应用、产业生态四个方面所要达到的主要目标。根据《意见》,到2020年,全省大数据产品和服务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全国是1万亿元);在载体建设上,抓好“10+50+100”工程,即:培育并抓好10个左右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50家左右大数据骨干重点企业,100个左右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数据产品。

《意见》还明确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大数据产品创新、加快大数据重点企业培育、加快大数据重点企业培育等。

强化大数据产品创新,主要是面向市场需求及行业应用,推动形成一批自主创新、技术先进、市场领先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加快大数据重点企业培育,培植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骨干企业,培育一批在大数据细分领域深耕细作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着力构建多层级、梯次化的产业创新主体队伍。加快大数据重点企业培育,旨在培育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性强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成为全省大数据产业汇聚的洼地和大数据技术创新的高地。

此外,山东还将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是从积极拓展行业应用层面来推进,以用兴业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强大数据支撑体系建设,从标准、数据中心、公共平台建设、安全保障以及行业支撑等方面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陈晓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