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今年下拨21.7亿社会救助金,帮困难群众过冬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山东今年下拨21.7亿社会救助金,帮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对于不少困难群众来说,过年就像是“过关”,他们在春节期间的生活情况,一直为公众所关注。近日,记者获悉,这些困难群众收

原标题:山东今年下拨21.7亿社会救助金,帮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对于不少困难群众来说,过年就像是“过关”,他们在春节期间的生活情况,一直为公众所关注。近日,记者获悉,这些困难群众收到了雪中送炭的“红包”。省民政厅日前完成2018年度省级社会救助金的下拨,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据了解,2月初,省民政厅将2018年省级社会救助资金21.7亿元全部下拨到各市及直管县,为各地保障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供了资金保障。目前全省在保城乡低保对象分别为23.8万人和181.7万人,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达到516元/月/人、4249元/年/人,分别比去年底增长3.8%和11.4%;有城乡特困人员21万人,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为每人每月749元,照料护理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5629元、3104元和1594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每人每年5802元,照料护理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4866元、2646元和1383元。

同时,为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截至目前,全省共为26.7万户困难家庭发放取暖补贴1.16亿元。济南市今年按照城市低保家庭每户596元,农村低保家庭每户356元、农村特困人员每人356元的标准,为全市5.8万户困难家庭冬季取暖补贴2000余万元。青岛今年扩大了取暖补贴发放范围,除城乡低保家庭外,将低保边缘家庭纳入政策范围,按照每户每个取暖季800元、400元标准发放了取暖补贴,共计下拨资金4084万元。

此外,今年面对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全省各级采取积极措施,全力保障农村特困人员温暖过冬。济南市投入680万元,给予全市每处乡镇敬老院10万元供暖资助;枣庄市为经济困难的乡镇敬老院下拨了157万用于冬季取暖,保证冬季正常取暖。与此同时,切实做好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全省敬老院安全改造取得历史性突破,省民政厅联合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等六部门制定出台了《山东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安全改造奖补项目实施方案》,下达1.5亿元奖补资金支持基层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安全改造,增强了兜底供养能力。

春节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扎实开展受灾困难群众救助活动。省级已下拨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7820万元,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口粮、衣被等基本生活需求。截至2月5日,全省民政系统已走访慰问1.14万户困难群众,支出慰问资金9942.26万元,为困难群众送去了米面油等过节物资,确保将党的温暖送到每户困难群众心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陈玮通讯员于艳李峰)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