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树参差,东方圣地千年故事的见证者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古树参差,东方圣地千年故事的见证者孔庙——先师手植桧孔庙大成门内东侧,有一棵参天古树,树旁立着一块石碑,写着“先师手植桧”五个大字。孔子去世距今

原标题:古树参差,东方圣地千年故事的见证者

孔庙——先师手植桧

孔庙大成门内东侧,有一棵参天古树,树旁立着一块石碑,写着“先师手植桧”五个大字。孔子去世距今近2500年,现存真正与孔子本人直接有关的历史遗迹,大概只有孔庙里的孔宅故井和这棵古树了。传说这棵古树就是孔子当年亲手所栽。不过,据记载,这棵树最初虽为孔子所栽,但到晋代就枯死了,后来又发新枝,几番荣枯,如今看到的这棵已是第六茬了。

孔府——五君子柏

孔府花园里,有一株近四百年的“五君子柏”,这棵树的树身不知缘故一分为五,五株“各成体统”。恰好在五枝共享的树干中间居然又生出一株槐树,也长得枝繁叶茂,构成“五柏抱槐”的自然景观,奇迹天成。是孔氏家族几百年来同舟共济、互爱互助的生活象征,被赋予了同甘风雨,和谐共生的精神文化内涵。

孔林——子贡手植楷

传说孔子死后,弟子们带来各自家乡树种栽植在孔子墓周围,后来子贡将一棵楷树栽在孔子墓前,但后遭雷电焚毁,至今还能见着残体。“子贡手植楷”,那个“植”字本来是少一横的,是一个错字。相传孔子仙游时,他心爱的弟子子贡从南方未能及时赶回来,所以“植”字少了一横。从南方匆匆赶回的子贡守墓六年,一直泪流不止,把自己的哭丧棒用眼泪都浇活成树了,距今已有两千五百二十二年了,可惜被雷火击中树心而死,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一个干枯的树墩而已。后人为纪念子贡的孝道,立了“子贡流泪碑”,此碑常年触感潮湿,上面有参天大树隐约可见。

孟庙洞槐望月

洞槐望月在孟庙寝殿西侧焚帛池院的西垣墙上,斜倚着一株古槐,经测量,原树干直径在6米以上。现树干枯朽,在古槐树皮上又生长出新的树干,高大茂盛。中空的树干形成直径约1米的圆洞,入夜,明月从洞中透出,被称之为“洞槐望月”,颇富古雅奇趣,亦是孟庙一奇。据考证,此槐树最早栽植于唐代,当比孟庙历史还长。

嘉祥青山柪榆抱碑

青山寺院内,玉液池旁有一处独特的自然景观——柪榆抱碑。这棵柪榆本属于南方树种,在北方并不多见,更为让人震撼的是,这棵柪榆缠绕一座明万历年间的记事碑而生,而“柪榆抱碑”更是国内罕见的景观。 根据这座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的碑刻记载,它们紧紧相拥将近400年。

戴庄流苏

位于山东济宁城区北部的戴庄荩园,有两棵300多岁的流苏古树(俗称六月雪)两株六月雪,植于清朝乾隆年间,属于珍贵树种。每到花期,如大雪压树般,一片“银装素裹”,美丽惊艳,非常夺人眼球。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