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字号发展:既传承传统的风骨又在体制营销等方面创新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业界热议老字号发展:既传承传统的风骨又在体制营销等方面创新“中华老字号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资源,不能让老字号在当代人手上丢掉。”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表示,老字号企业应该既传

原标题:业界热议老字号发展:既传承传统的风骨又在体制营销等方面创新

“中华老字号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资源,不能让老字号在当代人手上丢掉。”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表示,老字号企业应该既传承传统的风骨,又在体制观念、资本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进行创新,促进老字号重新走向辉煌。

周可仁是在2017年4月23日济南结束的“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山东交流会上说这番话的。围绕老字号群体当前存在的问题与振兴策略,地方老字号如何因地制宜谋求发展等议题,交流会上来自政府、各地老字号协会、知名老字号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

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首任会长、东阿阿胶(000423,股吧)总裁秦玉峰在会上做主旨演讲时说,除体制问题外,当前老字号还存在缺乏资金、理念陈旧、知名度下降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企业在理念、产品等方面革新思维。

今年2月,商务部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老字号企业传承和创新具体措施。与会代表认为,这意味着老字号企业将会迎来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发展机遇。

老字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围绕“老字号如何走向全球”的主题,东阿阿胶、稻香村、胡庆余堂等国内老字号企业,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作为山东省老字号代表的东阿阿胶,近年来借助科技研发、产品创新、文化传播等方式,10年的时间,利润增长了15倍,市值增长了18倍。秦玉峰认为,包括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系列活动在内的各类项目,应当从实际出发,引入多方面的专业资源,提供个性化的有效服务,让老字号重获创新能力。

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秘书长魏子杰认为,老字号要成功走出去,除了要有基础的产品品质和运营保障,最重要的因素在于文化认知、品牌认知如何走出去。要让老字号独有的地域性,通过因地制宜的产品完善和文化认知,在外域得到认可。

在消费升级和电商冲击下,地方老字号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如何巩固自身的本地优势,通过技术、产品的创新走向全国,实现跨区域发展?稻香村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广军表示,稻香村创立的时候,是在苏州。之所以能够走出地域,是坚持产品品质及营销、包装、生产工艺等方面的创新。山西汾酒(600809,股吧)集团文化总监柳静安表示,必须严把产品质量关,这也是老字号做好区域品牌的前提。

与会代表认为,老字号适合成为“品牌强国”战略的切入点和抓手。相关方面应当针对老字号群体的特点和状况,重点选择、打造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带动老字号群体的振兴。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