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市人民医院心外科成功实施一例不同寻常的室间隔缺损修补术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成功为一位聋哑症妇女实施全身麻醉、中度低温、体外循环下室间隔缺损修补术。患者女性,自幼聋哑。曾多次到外院就诊,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rd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成功为一位聋哑症妇女实施全身麻醉、中度低温、体外循环下室间隔缺损修补术。

患者女性,自幼聋哑。曾多次到外院就诊,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近期因婚后生育需求就诊于潍坊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

入院后,主管医师姜文斌与患者家属详细沟通,了解到患者本人能够与正常人进行文字交流,这无疑是一大喜讯。在科主任吴海军的鼓励下,姜文斌邀请患者及家属一起参加科室术前讨论,与郭学奎护士长、王雯雯护师等统一了围术期有关配合医生、护士的注意事项,以通俗的话语特别制作了数张纸质卡片,在手术前日与患者详细交流,姜文斌以自身做示范,与患者沟通顺利。

在麻醉科的配合下,手术顺利,手术后患者返回心外科监护室。3小时后患者清醒,因手术以及气管插管带来的种种不适导致患者难以忍受。姜文斌和王雯雯拿出术前准备好的纸质卡片:“你的手术做完了,很顺利。现在嘴里有管子,有点儿不舒服和口渴,坚持一会儿,拔出管子就舒服了。看懂了,就点点头示意我”在床旁逐字指给患者。6小时后顺利拔除气管插管。“现在有点儿口渴,先漱漱口,不要咽下去,4小时后就可以喝水了。现在闭上眼睛安静地休息一会儿,一切都很稳定,我们一直在你身边陪着你。”“加油,你好棒!”通过文字交流,患者很好地配合医生、护士的治疗工作,在术后第一天常规转出监护室,姜文斌和当班护士每天数次到患者床旁,用手机或者卡片写下问题,而患者也同样用手机或者卡片回答问题,做到了和正常人一样的配合第九天正常出院。

心外科围术期程序繁琐,需要患者的密切配合才能安全、顺利度过,近年来更是不断探索患者容易接受的方式加强术前宣教,消除恐惧心理,同时因人而异,精细化管理,不但减少了患者的痛苦,也缩短了术后监护室留置时间,进一步提高了医疗、护理质量。

[责任编辑:陈晓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