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两会强调绿色发展 焦化行业环保板块看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报告中提到,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看可持续发展,始终在绿色发展上保持定力。

1月25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第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召开,省长龚正向大会作政府报告。

报告中提到,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看可持续发展,始终在绿色发展上保持定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施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设绿水青山新山东。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绿色”一词在报告中出现了8次,不难看出,山东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决心。

“绿色发展”引热议

“绿色”一词在报告中频繁出现,不仅显示其绿色发展、环保的重要性,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以及关心山东发展人士的广泛热议。

省人大代表韩立明就目前土壤污染问题表示,这已经得到了国家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信下一步随着“水十条”和“土十条”的贯彻落实,包括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问题都会得到有效解决。

作为关心山东发展的知名人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程会强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山东省在绿色发展方面,可以说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且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全社会普遍的树立。绿色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现在已经蔚然成风。”

由此可见,在“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共识的当前,“绿色发展”势必长期执行。

环保倒逼下,企业自我革命

省政协委员刘泽铭在他今年的提案中也格外注重了“环保”,“绿色发展”的话题。作为一家矿业公司的负责人,他表示,“如果企业想要有发展的空间,环保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环保也是现在企业的生命线。”

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逄奉建曾表示,“焦化企业若不主动提升环保水平,必然被市场淘汰。”

据浪潮天元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山东“环保气质”全面改善:与2016年相比,蓝繁天数增多26.5天;重度污染天数减少,平均每周0.29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平均6.15,较2016年的6.74同比改善幅度为8.8%。

上述数据是2017年山东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力证,其中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中二氧化硫及二氧化氮的均值明显下降,改善指数分别达31.4%、2.6%。

这两项指数的明显改善,对于工业企业来说,是一种欣慰。

焦化行业的环保实践

2015年1月1日,国家开始实施最新的焦化行业氮氧化物的最新排放标准,意味着焦炉行业的烟气脱硝势在必行,而适用于焦炉煤气焚烧尾气工况的脱硝技术目前还处于空白。

铁雄晨晰焦炉烟气中低温SCR脱硝装置

山东铁雄晨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铁雄新沙和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作为焦化行业的“环保卫士”,一直致力于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研发出了焦炉烟气中低温SCR脱硝装置,实现氮氧化物出口浓度小于150mg/Nm3,成为国内焦化行业首套成功的中低温脱硝装置,也填补了国内中低温脱硝技术领域的空白。

逄奉建表示,“公司在技术上获得成功之后,将开展技术输出,帮助其他焦化厂建设烟气脱硝装置,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显然,这一装置的研发成功,对经济发展中一直被“诟病”的焦化行业来说是一次“正名”。这对于其母公司中融新大集团来说,更是以科技促进绿色发展的实践。

首提“工业绿动力”

同时,在这次报告中,凤凰网山东还发现首次提出了“工业绿动力”计划,旨在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同时推进绿色能源深度开发利用。

这一计划被看作是推动山东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山东对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

包括焦化行业在内的山东传统能源企业,能否抓住这次机会,成为当下“绿色发展”的“新范式”,我们也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