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联招聘:2017济南白领年终奖平均5867元 近五成白领会因年终奖跳槽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尽管2017年是不确定性笼罩的一年,但这一年,美国、英国、加拿大和韩国央行相继开启加息进程,欧央行也缩减购债规模,持续进10年的全球流动性宽松正迎来拐点。支撑全球央行集体转向的原因之一,是中美欧日等主

尽管2017年是不确定性笼罩的一年,但这一年,美国、英国、加拿大和韩国央行相继开启加息进程,欧央行也缩减购债规模,持续进10年的全球流动性宽松正迎来拐点。支撑全球央行集体转向的原因之一,是中美欧日等主要大国的同步复苏态势持续演进,为不确定的2017带来一抹阳光。

中国经济在部分行业忍受结构转型阵痛的背景下,也并未放慢增长的脚步。2017年我国GDP增速均超过政府制定的“6.5%左右”的目标,继续成为全球同步复苏中的增长引擎。超预期的经济成长,也让就业市场直接受益。

2017年结束了,职场中的白领们也和各个国家一样,开始盘点一年的“经济成绩”和收获,年终奖就是过去一年白领们工作成果的最直接体现。

智联招聘值此岁末交替之际,延续往年传统,推出“2017济南白领年终奖调查”,以下是报告提要:

2017年61.9%的济南白领能拿年终奖,高于去年的43.5%,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6%。

济南年终奖均值达5867元;近五成济南白领会因年终奖而跳槽,孝敬长辈和储蓄是年终奖的主要使用方式

2017年济南超六成白领能够拿到年终奖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济南白领中有61.9%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比2016年的41.7%有较大幅提升,但略低于2017年全国平均水平66%。另外,有24.8%的济南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

2017年济南白领年终奖平均仅为5867元,但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指数却有3.25。

济南白领2017年的平均年终奖达到5867元,在智联招聘追踪的37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29,也比全国平均水平7278有段差距。

不过,即便排名靠后且年终奖金额不高,济南白领对于今年的年终奖满意度并不算低,仍有3.25,超过3分的及格线(满分为5分),与全国平均值3.32相当。

近五成济南白领会因年终奖跳槽,孝敬长辈和储蓄是年终奖的主要使用方式

关于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方面,济南白领中有48.2%表示年终奖会对跳槽造成影响,这一水平较去年的45%略有上升,但略低于全国水平56.6%。另外,33.1%的济南白领表示年终奖不会致使跳槽,18.8%的白领则表示未想好。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47.5%的济南白领表示会用来孝敬长辈,其次是储蓄,占比为34.9%。另外,有34.6%的白领表示年终奖将用于购物。此外,投资理财(33%)和子女培养(30%)也是济南白领选择较多的年终奖使用方式。

总体来看,2017年济南白领虽然年终奖均值不算高,但今年拿到年终奖的白领比例大幅上升,但他们对年终奖的满意度也并不算低,会因为年终奖而考虑跳槽的济南白领比例变化不大。孝敬长辈是年终奖主要使用途径,济南地区白领普遍表现出孝顺的特质。

虽然中国经济2017年实现了6.9%的GDP增速,但全球经济复苏的根基依然不牢固,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和去产能、去库存仍未完成,部分行业景气度变化等因素,使得2018年的经济形式依然存在挑战和不确定性。

春节后的跳槽旺季即将来临,对于白领来说,需要综合考量自身长远职业规划,分析行业发展走势和企业成长潜力,并结合整体的求职环境再决定是否跳槽,而非聚焦在年终奖这一个方面。

对于企业主而言,雇员对年终奖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也是值得关注的现象。在“新雇主经济”不断演进的职场环境下,如何经营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将员工当成事业伙伴并体现在福利和制度上,建立良好的雇主品牌,吸引和留住优秀员工,是未来企业着力的重点环节。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个部分,并且大多数都作为激励机制存在,但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也会对白领们下一年的发展预期产生明显影响。希望企业在制定薪酬福利体系时,需要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适当平衡员工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责任编辑:蔡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