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将成立世界老年旅游大会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日,烟台再次聚集了世界目光———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作为国际组织的发起会议在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举行,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山东省老年大学协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山东省银座旅游集团、烟台市旅游协会等单位签署发起成立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宣言,组建筹委会联络办公室,选举产生大会筹委会主任。

近日,烟台再次聚集了世界目光———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作为国际组织的发起会议在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举行,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山东省老年大学协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山东省银座旅游集团、烟台市旅游协会等单位签署发起成立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宣言,组建筹委会联络办公室,选举产生大会筹委会主任。

这一消息无疑为包括烟台老年人在内的世界老年群体带来了福音———“走出去看世界”不再是梦。

为了老年人“走出去”的梦想

毋庸置疑,“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世界特别是中国未来发展无可回避的问题。根据全国老龄办日前发布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从2001年到2020年将是快速老龄化阶段。这一阶段,国内将平均每年新增596万老年人口,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28%,到2020年,老年人口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如何更好地跨入老龄社会,应对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和矛盾成为当务之急。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发起成立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就具有了非凡意义:有助于将烟台打造成为文旅名城、康养圣地,建设创新开放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进一步推动烟台旅游业发展,打造老年旅游国际品牌,扩大烟台乃至山东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个专门针对老年旅游教育的大型国际组织,而老年旅游在全世界旅游产业中的比重却越来越大,退休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渴望走出去看一看,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了解老年群体的需求,并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谈及发起成立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初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兼图卢兹老年大学校长弗郎索瓦·维拉斯如是说。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是一个非政府间、非盈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大会的注册地及总部拟设定在烟台市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会员将包括世界各地老年旅游目的地政府、老年教育行业协会、老年旅游行业协会、老年旅游专家学者、世界各地老年大学、老年旅游企业、老年用品企业等,每年将在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举办年会。

“落地”并非朝夕而成

为老年人提供一个舒适、丰富的老年生活圈子,并非朝夕之时。2016年,山东省政府邀请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对山东省旅游资源进行梳理,并为山东省编制了《山东省旅游产业总体发展规划(2016年-2025年)》,规划建议中包括在山东创办国际性的老年旅游盛事。而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举办,蕴含了世界旅游专家们对山东旅游发展的总体规划,所贡献的智慧和心血。

为做好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创办工作,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在弗郎索瓦·维拉斯、国际美食美酒图书大赛组委会主席爱德华·君度的精心安排下,对欧洲与北非老年大学进行了实地考察。自2017年9月25日-10月16日,历时22天,4国6城,实地考察5所老年大学,参观洽谈了1个旅游管理学院、1所美食学校,考察各合作老年大学来山东游学的意愿及可行性,并宣传国际老年旅游大会,受到了各国地方政府、老年大学、旅游及文化交流部门的热烈欢迎。期间,有20多名政府政要、老年大学校长及旅游行业领军人物达成了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老年游学倡议书。

此次发起成立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无疑昭示着这一国际组织在烟台落地进入实质阶段。在昨天的会议上,包括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山东省老年大学协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省银座旅游集团、烟台市旅游协会、烟台市老年大学、潍坊市老年大学、淄博市老年大学、泰安市老年大学、威海市老年大学、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等发起单位签署发起成立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宣言,并选举弗郎索瓦·维拉斯作为大会筹委会主任。

在这里开启幸福生活

从这里,“游”向世界,在这里,看到全世界,在“游”与“学”中,展现才华,周游世界,广交朋友,这应该是老年群体最向往的一种晚年生活方式。

这一美好愿景在天马维拉斯国际游学基地就可以轻松实现。这一点,从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组织架构上就可见一斑。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包括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总部、世界老年艺术博物馆及五大洲文化体验区等。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总部将创造性的融合国际元素、中国元素、山东元素、烟台元素,以此为设计理念打造国际标志性特色建筑体。该总部将配备各国国旗展陈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国际性组织办公室、中小型会议室、咖啡馆、多功能厅等。世界老年艺术博物馆将把老年游学公寓和艺术博物馆相结合,并配套精品博物馆、老年艺术展演中心、多个影音播放室、健康中心、运动中心等配套设施。国际老年大学协会将联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在世界范围内筛选1000所具有独特历史意义及文化特色的示范老年大学,在此展示其教学成果及师生艺术作品,以此来系统展示世界老年大学的发展历程及发展成果。五大洲文化体验区将采用世博会的理念,分为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亚洲及东道主中国六大馆区,每个大洲分为不同的国家与地区展区,共大致涵盖100个国家与地区。每个馆区均为微型博物馆,建筑设计及馆内装饰将突出该洲或该国家的特色元素,馆内将分为展陈区、活动区、美食售卖区、特色商品售卖区。此外,在六大展馆还将打造三大核心活动区域,供不同国家代表举办活动,以展示其风土人情、文化特色,进而推广其旅游项目。

可以想象,伴随着世界老年旅游大会逐步从梦想变为现实,在不远的将来,包括烟台在内的世界老年群体都可以在这里实现“走出去看世界”的美好愿景,也用不争的事实向人们昭示着:老年不是晚年,是快乐生活的开始,是第二次人生的开始。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