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能“双替代”山东去年节省煤炭消耗1680万吨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7年,山东电网深化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能源消费升级,通过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全年累计节省煤炭消耗16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70万吨,减排氮氧化物52万吨。

原标题:电能“双替代”山东去年累计节省煤炭消耗1680万吨

1月23日,记者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了解到,2017年,山东电网深化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能源消费升级,通过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全年累计节省煤炭消耗16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70万吨,减排氮氧化物52万吨,相当于少建6座百万千瓦级火力发电厂,为山东能源转型发展提供了一份“绿色方案”。

“这‘两个替代’分别对应着电网的两端,代表了电力的供给侧和消费侧。”国网山东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电力供给侧,大力实施以消纳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为特征的“清洁替代”,不断压降火力发电占比,全年接纳清洁能源上网电量239亿千瓦时;在电力消费侧,全面推广以“电代煤、电代油”为特征的终端“电能替代”,最大限度减少化石能源使用量,全年替代电量达109亿千瓦时。

冬季散煤燃烧是导致雾霾频发的主要因素。去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认真落实全省大气污染防治部署,合理确定清洁取暖“煤改电”用户10.3万户,并提前完成配套电网改造任务。供暖季期间,借助特高压入鲁输电大通道,最大限度争取省外来电,保障了全省电力的安全可靠供应,同时,积极向用户解释相关电价政策和安全用电事项,确保老百姓清洁取暖“改得明白、用的放心”。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