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续七年命案全破,济南成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


来源:生活日报

原标题:连续七年命案全破,济南成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 从2011年算起,济南公安已经连续七年做到“当年命案”全部告破,这在全国省会以上城市排名第一。 2017年11月,《国家治理

原标题:连续七年命案全破,济南成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

从2011年算起,济南公安已经连续七年做到“当年命案”全部告破,这在全国省会以上城市排名第一。

2017年11月,《国家治理》周刊发表人民智库研究院文章,在国内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的“安全城市”综合排名中,济南再创佳绩,位于北京上海之后,位列第三。

日前公安部下发的情况通报中,1-12月份,济南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0.9%,破获现案同比上升22%。其中共立现行命案54起,破获54起,现案破案率100%,连续7年命案全破。这些数字背后,是一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刑侦队伍。

命案是刑事犯罪中恶性程度最高,危害最重的案件,每一起命案,从发案到破案,需经过现场勘察、寻找痕迹、物证,大范围的排查、访问,从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零散线索中整理、发现有价值的线索锁定、抓捕犯罪嫌疑人等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工作不细致、不到位,都可能使侦查陷于僵局。

命案发生后“六长”必到

命案侦破是个系统工程,只有多警种紧密联动、合成作战,才能提高侦破效能。为改变刑警“单打独斗”的局面,济南市公安局强化对命案侦破的组织领导,牢牢把握现行命案的现场指挥调度、现场勘查、围追堵截等相关环节,健全完善了“6+3命案侦破”工作机制。即命案发生后,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刑警支队长、分县(市)局局长、分管局长、刑警大队长、案发地派出所长必到现场。根据案件需要,适时指派有关警种支队长、公交分局局长到现场。“九长”到达现场后,迅速成立命案专案指挥组,组织开展证据固定、线索搜集、调查走访、舆情引导、堵截抓捕等工作。

2011年10月26日,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镇发生一起两姐妹被杀案。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迅速启动“6+3命案侦破”机制,市县两级领导、相关警种民警立即赶往现场,成立指挥组。当地派出所第一时间保护现场、走访调查,了解到被害的妹妹与其丈夫李某因离婚问题产生矛盾;刑事技术人员在现场发现两名死者以外的第三人血迹,确定嫌疑人已经受伤;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发布协查通报;刑警到医院诊所、厂房工棚、过夜浴室等易于藏身部位重点排查;巡警、特警、交警分兵把守主要路口;案发地周边派出所在辖区内集中清查,经过一天两夜“地毯式”搜捕,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命案破案“黄金72小时”

命案发生后的72小时,被称为破案的“黄金期”。 这段时间内,现场痕迹物证利用价值高,相关证人记忆力清晰,犯罪嫌疑人逃离的轨迹信息容易被追踪、搜集……为抢抓破案先机,济南市公安局健全完善了命案侦破“五快”工作机制:即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做到“快出警、快访问、快勘查、快布控、快抓捕”,缩短第一反应时间,提高现场处置的成功率,确保85%的现行命案在案发后3至5天内侦破。

2018年1月1日13时,济阳县青宁村杨某芳被杀死家中,市县两级领导、相关警种民警在案发后40分钟内全部集结到位,同步开展侦查,从案发到破获仅用9个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对于在7天内未侦破的现行命案,济南市公安局规定一律由市局挂牌督办;对发生性质恶劣、社会影响较大命案或者久积难破命案,由市局分管领导蹲点督导,定期通报,做到“案子不破,专案不撤”。

济南公安还建立了“失踪人员疑似被侵害”工作处置机制规范,对失踪人员第一时间展开调查,符合疑似被侵害条件的,及时立案侦查。这一规范的认真落实,也成为快速反应、命案全破的重要一点。7年来,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通过落实这一规范共破获命案32余起,占破获命案总数的10%左右,有效防止了命案积案的发生。

济南刑警支队目前拥国内先进的合成作战中心,有多名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机构”的济南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拥有全国先进的技术装备,90%以上的刑警都有10年以上刑事侦查工作经验,为快速高效侦破各类命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