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面迎接两孩时代 专家深谈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采集与应用


来源:大众网

随着两孩政策的全面开放,我国妇产科诊疗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压力。2017年两会,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要加强妇幼保健的服务能力、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能力,保证母婴的安全。两孩政策下的相关医疗

随着两孩政策的全面开放,我国妇产科诊疗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压力。2017年两会,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要加强妇幼保健的服务能力、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能力,保证母婴的安全。两孩政策下的相关医疗技术的发展以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临床应用及研究进展成为众多妇产科专家、教授及学者医生的重要探讨内容。

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刘开彦教授多年从事血液病临床及实验研究工作,对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及其各种合并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刘开彦教授分享了全球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发展现状。目前,全球脐血移植已超过4万例,脐带血应用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随着脐带血存储量的增加,移植技术的成熟,我国脐带血移植水平会向着国际水平逐步靠近。作为造血干细胞临床应用的专家,他向妇产科的同道们详细讲解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与骨髓、外周造血干细胞相比较,具有较易获取,采集时供体无痛苦和风险;实物储存,供应时间迅速;GVHD发病率低,发病程度轻;非血缘配型成功率高;污染机率低等多种优势。 刘教授分析讲解了全球及中国脐血库的情况。最后,刘教授总结到,普及脐带血价值、推动脐带血学术交流及临床应用分享、不断提高脐带血的采集、储存及应用技术水平,是我国脐带血行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同时,他呼吁妇产科的医护人员能够重视脐带血的采集质量,共同推进我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发展。

刘开彦教授

在产科分会场的产前诊断专场,从医45年拥有丰富儿科临床经验的北京儿童医院吴敏媛教授,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在儿童疾病中的重要作用的角度切入,讲述了在“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伴随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儿科领域所面临的新的挑战。她指出除了人员、硬件设施以外,针对儿童重大疾病,成熟有效的医疗技术如造血干细胞移植,仍需进一步发挥主导作用;与外周、骨髓造血干细胞相比较,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于儿童疾病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吴敏媛教授用大量儿童案例分析了脐带血在治疗恶性肿瘤、范可尼贫血、原发性免疫缺陷病PID、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AA等病征中的作用。又用国外一例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儿童脑瘫的研究案例,分析了脐带血在再生医学领域的应用前景。吴敏媛教授表示脐血库除了保障脐带血的高质量储存外,还向临床提供了脐血应用于患者的治疗。这与妇产科医生在高质量脐血采集环节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吴教授倡导妇产科专家、血液科专家共同携手,共同科普宣传脐血知识,并发挥自身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领域的专长,让脐带血在临床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吴敏媛教授

在大会专访中,刘开彦教授被问及作为血液科的医生跨界参加妇产年会的原因时表示,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很多血液系统恶性疾病的唯一办法。产妇生产时的脐带血是造血干细胞非常重要的一种来源,保存脐带血离不开妇产科专家和医护的支持。他一方面非常感谢妇产医护工作者的工作配合,同时也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脐带血应用的进展情况,提高认识和重视程度。刘教授还表示,脐带血里面除了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还有很多其他细胞,包括一些免疫细胞。他们现在正在研究从脐带血里面诱导分化成一种T细胞,也能治疗很多其他疾病。因此脐带血将来的应用前景很广阔。

刘开彦教授在接受专访

[责任编辑:陈晓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