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届中国脐带血大会:国内外专家一致肯定自体脐带血应用价值


来源:大众网

2017年5月26日,第五届中国脐带血大会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2017年5月26日,第五届中国脐带血大会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承办。会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正式宣布成立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将联合临床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多方人员,搭建交流协作的平台,以促进脐带血行业的发展、保障全民健康,共同开启中国脐带血应用技术的新篇章。

5月27日,会议特别邀请了美国、日本等脐带血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国内专家共同探讨脐带血应用与发展,号召社会普及脐带血相关知识,共同推动脐带血的研究和应用,使脐带血治疗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全民健康。

脐带血治疗技术为多种重大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富含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是目前我国唯一可用于临床治疗的干细胞,其三种来源分别是骨髓、外周血以及脐带血。脐带血具有采集安全无痛、实物储存应用及时、配型成功率高、移植物抗宿主病发生率低且程度较轻等特点而成为宝贵的医疗资源,可达到优于其他治疗手段的效果,已证实是成熟有效的医疗技术。

今年2月份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最新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中明确规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适用于治疗包括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及其他某些恶性肿瘤等恶性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重型地中海贫血等非恶性疾病;以及用于治疗部分遗传病、先天性疾病及代谢性疾病等。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已经应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在ClinicalTrials上注册并正在进行的脐带血临床试验近400项,并且还在不断增加。

截至目前,全球脐带血储量超过580万份,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已经超过45000例。

与此同时,脐带血的研究正在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并显示出独特的优势:在血液病领域,脐带血疗法对于移植前处于高危或者高复发风险的患者更为有效;在血液病之外,脐带血在治疗儿童罕见病(如免疫缺陷、遗传代谢病等)上具有优势;自体脐带血在脑瘫、自闭症、听力损伤、I型糖尿病等方面的研究,显示出脐带血再生医学的应用前景,对每个自存脐血家庭更是意义深远。此外,针对于脐带血应用的技术,如扩增技术、促细胞植入技术的研究突破等,更是保障了脐带血在未来能在临床发挥更大的价值。

专家畅谈脐带血应用价值

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对脐带血应用发展畅所欲言。

与会的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MD安德森癌症中心干细胞移植和细胞治疗系的终身副教授Simrit Parmar博士就国际脐带血移植进展进行了相关报告。报告中她肯定自存脐带血的重要价值:相比异基因脐带血,自体脐带血移植无排异反应,移植效果更佳。同时可提供给家人使用,亲缘关系脐带血移植效果更好,患者存活率高。同时她也提到脐带血目前的应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同时也是天然杀伤细胞、T细胞、CAR-T细胞、树突细胞疫苗、调节性T细胞等细胞治疗的宝贵资源。

日本虎之门医院血液科的谷口修一教授谈到日本脐带血应用情况时也表示,就日本脐带血应用而言,不管是脐带血应用案例数还是脐带血应用的疾病种类,各方面都已相对成熟。非亲缘脐带血移植数量在逐年增加,仅2015年就超过1100例非亲缘脐带血移植。谷口修一教授提到脐带血的配型相合要求低以及实物储存可及时提供给临床使用,这种优势使得脐带血移植数量迅速增加。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主委、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刘开彦教授多年从事血液病临床及实验研究工作,对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及其各种合并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会上,刘开彦教授分享了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应用现状,随着脐带血存储量的增加,移植技术的成熟,我国脐带血移植水平会向着国际水平逐步靠近。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有着明确的临床治疗适应症,相对于骨髓、外周血有着自己明显的优势。脐带血作为宝贵医疗资源的价值有待于所有专家学者、医护人员的进一步普及和开发,更好地服务于患者。最后,刘开彦教授还提及全国只有7家正规合法的脐血库,分别是山东省脐血库、北京市脐血库、天津市脐血库、上海市脐血库、浙江省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四川省脐血库。根据国家规定,未经批准,任何机构不得开展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临床应用工作。

安徽省立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委员孙自敏教授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在恶性血液疾病中的重要作用的角度切入,阐述脐带血的重要价值。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孙媛教授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在儿童疾病中的重要作用的角度切入,结合真实案例,阐述自体脐带血在儿童疾病治疗中的重要意义。孙媛教授表示自体脐带血移植相比于其他来源的干细胞(骨髓和外周血)移植有非常大的优势,尤其是对于异体来源的干细胞来说。因为自体脐带血移植没有移植排斥问题,所以不会出现移植失败的情况。另外因为是自己的细胞,不会出现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反应,所以说自体脐带血移植相对来说是非常安全的。尤其对于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一些实体瘤和白血病,是完全可以通过自体脐带血移植达到康复的,并且康复的效果比异体的要好,花费也少的多。

山东省脐血库作为山东地区唯一正规合法的脐带血存储机构,向与会人员进行了科研进展汇报。山东省脐血库李栋教授就《2014-2016山东省脐血库科研进展》做了相关汇报。山东省脐血库自1993年筹建,2001年卫生部正式批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设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卫医发【2001】222号)。2008年通过执业验收(鲁卫血站字【2008】第001号),主要从事脐带血干细胞采集、制备、保存、临床应用和技术开发等。建有符合GMP标准的无菌层流室、HLA室、综合实验室、技术开发研究室和深低温保存室等。配备有流式细胞仪、DNA测序仪、病原体培养系统、程控降温仪、MVE深低温储存系统及智能计算机管理系统,以确保所存脐带血的高质量与长期储存的安全性。至今已储存脐带血干细胞20万余份,为国内外检索HLA相合脐带血1万余次,为临床提供合格脐带血1000余份。近三年将脐带血中的性别免疫学、干细胞治疗I型糖尿病、脐带血干细胞治疗肝硬化、冻存脐带血扩增NK细胞等作为科研方向。山东省脐血库将发挥自身在脐带血干细胞领域的专长,让脐带血在临床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我国规范脐带血采集、管理以及临床应用方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将推动脐带血行业规范管理、确保健康、长久发展。

[责任编辑:陈晓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