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 山东在国企国资改革领域实施这20件大事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2018年,山东要在国企国资改革领域实施这20件大事今年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为重点,我省将下大力气解决一批影响国企国资改革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国企国资改

原标题:2018年,山东要在国企国资改革领域实施这20件大事

今年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为重点,我省将下大力气解决一批影响国企国资改革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国企国资改革迈向纵深。记者1月22日从省国资委了解到,经会议研究通过,今年我省将在国企国资改革领域实施20件大事。

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台《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建设指南》,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研究出台我省培育发展世界一流企业工作规划,支持推动省属企业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3.制定出台省属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指导意见。重组省属企业平台公司,服务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

4.推动省属企业一批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建立完善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深化与中科院和清华控股等科研机构的合作,打造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建成中科科技园一期工程,推动一批项目入园。

5.深化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推进与中船重工、中铁工、中国中车等7户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组织项目对接交流活动,支持服务中央企业在鲁发展。

6.理清省国资委与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权责边界,制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运行规范,聘请中介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价。完善省国资委权力清单。指导省属企业制定投资负面清单。

7.推动省属企业高管人员由契约化向职业经理人转变,组织开展市场化选聘,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

8.加强省属企业人才建设,督导省属企业规范完善人才工作中长期规划,储备一批高层次人才。推动兖矿集团、山东高速、山东能源、山东重工、华鲁恒升等10户企业在引进院士、设立院士工作站方面实现新突破。

9.加大对市级国企国资工作指导力度,推动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统一监管。深化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协调加快产权划转进度。

10.推进省属企业产业整合重组,打造汽车、医养、旅游三大产业集团。

11.推动2-3户省属企业整体上市,推进齐鲁高速等6户企业在A股、H股上市。

12.深入推进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完成,推进泰山财险等2-3户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13.全面出清第三批72户“僵尸”企业,完成3年处置321户“僵尸”企业的目标。 

14.基本完成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暖(供气)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任务。

15.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整体下降一个百分点以上,指导省属企业建立降杠杆目标体系。

16.符合条件的省属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试点建立省属企业决策者和经营管理者项目跟投、风险抵押机制。

17.开展省属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摸底调查。

18.加强境外省属国有资产监管力度,实施境外国有资产集中督查,联合省审计厅开展境外专项审计。

19.推动搭建省属企业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努力打造“阳光国企”、“透明国企”。

20.建设省属国企国资大数据应用平台(国资云),提高信息开放程度,增强对国企国资的分析和把控能力。

(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