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要将好莱坞全球化商业模式对接中国电影产业


来源:新华网

去年,《血战钢锯岭》以4.26亿票房打破同题材进口片票房纪录,并收获奥斯卡两项大奖;作为该片的全球(除北美)出品公司——熙颐影业,今年又将另一部佳作《第一夫人》引进中国,于20

去年,《血战钢锯岭》以4.26亿票房打破同题材进口片票房纪录,并收获奥斯卡两项大奖;作为该片的全球(除北美)出品公司——熙颐影业,今年又将另一部佳作《第一夫人》引进中国,于2018年1月19日国内院线上映。这部由娜塔莉•波特曼演绎的电影讲述了肯尼迪总统遇刺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史,收获了包括三项奥斯卡提名在内的156项电影大奖提名、40项奖项。日前,新华网独家专访了《第一夫人》的幕后推手——熙颐影业创始人兼CEO韩薇。

《第一夫人》黄金顶配来之不易

《第一夫人》的制作班底相当强大:被称为智利国宝的导演帕布罗•拉雷恩、席卷多项奥斯卡大奖影片《黑天鹅》的制片团队、好莱坞金牌编剧诺亚•奥本海姆、鬼才作曲家麦卡•利维、被称为“纯粹的艺术家”的法国资深摄影指导斯蒂芬•封丹……当然,还有该片的女主角——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这样的顶级阵容,也让《第一夫人》在国外上映后拿下了156项电影大奖提名、40项奖项。但实际上,这部片子从最初构想到最后上映并引进中国,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早在2010年我就看到了《第一夫人》的剧本,当时觉得很喜欢,但剧本的作者没有电影拍摄经验,所以一直没有人拍。”就这样,《第一夫人》的剧本阴差阳错地到了韩薇的手上。于是,韩薇找到了智利知名导演帕布罗•拉雷恩,对方对《第一夫人》的剧本也相当感兴趣,但当时提出了一个要求——女主角非娜塔莉•波特曼不可。

为此,韩薇请来了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电影《黑天鹅》的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促成了两位导演的见面,随后通过各种关系,向娜塔莉•波特曼发出邀请。令人欣慰的是,娜塔莉•波特曼读完《第一夫人》的剧本后,对这部片子也相当感兴趣,她甚至为此推掉了《雷神3》,就这样这部拥有顶级制作配置的影片《第一夫人》最终得以呈现。

高度还原历史场景及服化道

《第一夫人》聚焦美国历史最大悬案肯尼迪遇刺案,首次以肯尼迪夫人的视角来讲述这个美国历史上意义深远的事件,而肯尼迪夫人杰奎琳本身就是一位时代偶像,超高的时尚品味和情商,让她被誉为“最美第一夫人”。

熙颐影业作为影片出品方、韩薇作为影片监制,对于《第一夫人》中各种细节的呈现也相当用心:在巴黎搭景、还原真实白宫,为了高度还原杰奎琳历史上穿过的服装,甚至找到了当年制作这些服装所用的工厂。也正因如此,《第一夫人》在1月19日中国上映后,很多观众对于影片场景、服化道的细节还原连连称赞。

未来要将华语电影产业国际化

在韩薇率领的熙颐影业主导下,梅尔•吉布森执导的《血战钢锯岭》在中国成功发行,创造了几乎和全美票房收入相当的成绩,并在上映70小时后便打破了中国进口题材二战电影最高票房记录。在同档期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血战钢锯岭》因其傲人的票房表现和强势的口碑发酵坚挺上映61天。该片还在第89届奥斯卡斩获了最佳剪辑和最佳音响效果两项大奖。

谈起如何将国外影片引入中国,并对胃国内观众时,韩薇表示:“团队的专业度和敏感度保证源头接触到的项目质量,而好的故事某种程度上是共通的。选择参与项目时,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平衡也和票房有着直接关系,也会去斟酌东西方观众的观影习惯。而中国观众的鉴赏水平越来越高,《血战钢锯岭》的成功也说明了奥斯卡热门影片在中国很有市场,相信《第一夫人》也能获得国内观众的青睐。”

目前,熙颐影业主要以参与好莱坞A类影片为主,而未来将投资制作更多中国本土电影,并将这些电影推向国际舞台。“将华语电影产业国际化,华人影视资本全球化,将好莱坞成熟的全球化商业模式对接中国电影产业,把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推向世界,是熙颐影业的责任担当。”韩薇如是说。(文/杨光)

[责任编辑:蔡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