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闻联播》点赞临沂扶贫资金统筹使用方法


来源:齐鲁网

山东探索长效机制,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农资金统筹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原标题:央视《新闻联播》点赞临沂扶贫资金统筹使用方法

齐鲁网1月21日讯 1月2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山东:资金变资产长效机制促脱贫》报道沂水沙沟镇将扶贫资金变资产建立长效脱贫机制的经验做法。

山东探索长效机制,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农资金统筹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这几天,山东临沂沙沟镇的713个贫困户陆续领到了镇上38个蔬菜大棚的分红。

临沂沙沟镇对崮峪村村民李传录说:“一年900来块钱,领回去很有用。”

蔬菜大棚是由镇里整合15个村的65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的,然而最初,不少村的扶贫理事会对这一计划却并不赞成。

崮峪村扶贫理事会会长胡宝生说:“怕分不到户,分红谁知道它效益怎么样,搞好搞不好啊。”

为打消顾虑,县里出台政策,扶贫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所有权归村集体,收益权归贫困户,经营权归承包户,并明确要求,承包户每年要拿出不低于扶贫资金投入的10%用于分红。

山东临沂沙沟镇党委书记王芳太说:“扶贫资金只能作为一个发面引子,起到酵母的作用,还需要后续的经营管理。”

而在菏泽,当地加大整合力度,将农业、建设、公路等30多个部门的涉农资金统一使用。

山东菏泽郓城县扶贫办主任时志荣说:“整合之前资金就存在多头下播,想对分散,使用效果差,难以发挥效益,整合后形成资金合力精准聚焦扶贫领域,增强了扶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今年起,山东还将实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扶贫资金管理。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