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次新旧动能转换规划评审会透露的山东大炼化的雄心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揭牌尚不足一个月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下称山东炼化),正在一步步推进其肩负的产业转型的发展使命。

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新旧动能转换规划评审会

揭牌尚不足一个月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下称山东炼化),正在一步步推进其肩负的产业转型的发展使命。

凤凰网山东获知,山东炼化1月20日在济南召开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新旧动能转换规划评审会。这是其揭牌以来的又一实质性大动作。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山东炼化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特大型综合性“世界500强”企业。

凤凰网山东发现,此次评审后的召开紧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获批,被外界视为山东地炼加速整合的又一强烈信号。

此次评审会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等单位的8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兼石化轻纺业务部杨上明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围绕全球油气行业发展趋势、山东省石化行业发展布局以及炼化一体化等重大项目进行了论证。

根据规划,山东炼化将重点打造炼化一体化、高端石化、能源及石化产品分销、物流仓储、新能源、工程技术、金融七大核心业务板块。

产业发展方面,山东炼化将推进全省地炼企业整合重组,形成8000万吨/年炼油能力,实现进口原油统一采购、成品油统一销售和出口,实现300万吨/年乙烯、300万吨/年芳烃的高端化工原料生产规模;在聚烯烃、特种树脂树脂等新材料领域逐步形成市场优势地位;实现原油到厂100%管道输送、成品油出厂80%管道输送。

令人关注的是,未来五年,山东炼化将投资1000亿元,整合形成年80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实现5000亿销售收入、1000亿利税规模,多个产业发展格局清晰并初具规模,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特大型综合性“世界500强”企业。

在外界看来,评审会进一步完善了山东炼化的发展规划,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围绕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的具体实践和落实。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山东炼化董事长李湘平指出,在山东炼化发展规划评审完善后,要按照高端化发展原则,强化项目落地措施,积极落实规划目标,率先规划布局并启动建设一批高端石化和化工项目,力争当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领头羊,为山东经济的新一轮大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