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率先!山东公布全省统一证明材料“两张清单”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全国率先!山东公布全省统一证明材料“两张清单”  长期以来,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是影响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一大堵点。为最大限

原标题:全国率先!山东公布全省统一证明材料“两张清单”  

长期以来,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是影响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一大堵点。为最大限度减证便民,山东在全国率先公布全省统一的证明材料“两张清单”:一张是按系统公布省市县乡四级统一的证明材料清单,一张是全省统一的需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清单公布后,在全省范围内,严禁各部门、单位变相新设证明材料,清单之外的证明材料,也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要求申请人提供。这是记者从1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从去年9月开始,省编办、省职能办组织省直部门、中央驻鲁单位,历时4个月,在全国率先按系统完成了省市县乡四级证明材料清理工作,全省各类证明材料压减到了1181项,精简69.4%,其中涉企证明418项、涉群众个人证明763项。去年12月20日,69个省直部门、中央驻鲁单位全部面向社会公布本系统保留的证明材料清单。

这1181项证明材料,有些需要政府部门开具,有些需要银行、企业来开具,还有一些需要村(社区)来开具。

针对基层负担重、群众办事难的突出问题,在前期17市分别公布村(社区)证明材料清单的基础上,山东统一编制公布了全省统一的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一次性取消17市村(社区)各类证明1910项,仅保留12项,清理比例达90.4%,形成村(社区)证明材料全省“一张清单”管到底。

据省编办副主任刘书伟介绍,“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清理”是山东减证便民的一大显著特点。证明材料作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要件,表现形式多样、种类繁冗复杂,目前没有统一明确的概念、范畴和认定标准。“我们通过深入调研、对比分析,坚持最大限度清理的原则,将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6类行政权力事项,以及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清理范围,做到了应列尽列、应清尽清。”刘书伟说。同时,综合考虑各类证明给申请人带来的麻烦和困扰程度,把群众反映需要多次跑腿、多次开具的补充证明或再证明作为清理重点,坚决予以规范。”

在清理中,我省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原则进行清理规范,即: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能证明的一律取消、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能解决的一律取消、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可解决的一律取消。证明材料虽然有设定依据,但不符合改革精神、不方便群众办事,山东也原则上予以取消。比如,有的部门要求申请人提供企业从业经历证明,考虑到从业证明与企业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没有必然联系,对此类证明,山东全部予以清理。 新锐大众 记者 张春晓 赵小菊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