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磅!十一届山东省政协十大新闻事件出炉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十一届山东省政协十大新闻事件出炉,具体如下

原标题:重磅| 十一届山东省政协十大新闻事件出炉

近日,“十一届山东省政协十大新闻事件”出炉,具体如下:

01.山东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

2015年9月22日,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政协工作总要求。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全省政协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俞正声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要求,以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办《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主线,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重点,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发展新要求、群众新期待,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继承优良传统,突出特点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规律、求实务实、勇于创新,努力把我省政协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02.山东省政协首次确定年度协商计划

专家称,此举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年政协工作报告最大的亮点是首次提出确定了年度协商计划。”2014年1月16日,在听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后,许多委员都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特点。以前,政协也会确定专题调研等内容,但一般是形成报告,报给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等。虽然也有答复,“但没有协商、质询等”。有专家指出,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将协商民主进行制度化,通过制度化,政协的作用将会大大加强。

03.山东省政协专门委员会法律顾问团成立

2014年10月21日,山东省政协专门委员会法律顾问团在济南成立,40位法律工作者被聘为省政协专门委员会法律顾问。这是省政协进一步促进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实现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顾问团共设8个顾问小组,每组法律顾问5人,聘期两年,将为委员履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04.山东省政协举行《亲历者说—山东抗战编年纪事》首发式

2015年8月25日,省政协在济南举行《亲历者说——山东抗战编年纪事》首发式,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该书共10卷,800篇,420万字,169幅历史图片,是一部按年代顺序编排的纪事本末体的资料丛书,是近十年来我省政协系统对抗战史料的系统全面的梳理和整理,不仅对研究山东抗战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而且丰富了专题类史料征集使用的新路子。

05.山东省政协“民声连线”十年回顾:

17000条建议直达政协委员

从2007年起,山东省政协通过“民声连线”活动,联合新闻媒体为委员和群众之间架设起一座“民意桥”。在每次省政协全会前,公开征集群众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意见建议,并梳理汇编成《民声连线听民声》,发放给参会的政协委员,供他们在撰写提案、履职建言时参考。在十年时间里,有17000余条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见和对民生改善的期盼通过“民声连线”得以传递。

06.山东省政协发挥议政建言优势,

团结各方力量助力扶贫攻坚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省政协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出“组合拳”。围绕“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开展专题协商,开展“切实解决因病致贫群体脱贫问题”等扶贫调研,将《多用接地气的办法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列为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先后派出24名第一书记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创造了“政协经验”。

07.山东省政协开门吸纳百姓提案

并公开反馈情况

自2007年以来,山东省政协立足工作实际,以人民为师,通过联合新闻媒体深入开展“民声连线”活动,探索形成了一整套整合人民政协三大职能、发挥自身优势的常态化系统化举措,将越来越多的群众引导到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进程中。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此举为人民政协在新形势下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借鉴。

08.山东省政协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避免“雷人提案”

山东省政协为“消灭”以往那些提得“过时”、“过大”、“过虚”,甚至“过头”的“雷人提案”,努力健全完善协商选题、协商审查、协商办理、协商成果转化、协商考核评估“五个机制”,使提案工作由单维度、封闭式“你提、我交、他办”向全程协商、多方协商、开放协商转变,有效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09.协商怎么样“尺子”量一量

——山东省政协探索协商活动第三方评估纪实

协商活动开展得好不好,需要“尺子”量一量。到2017年,山东省政协已经连续4年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组织完成120多项协商活动,很多协商成果被纳入了党政决策。但是,省政协在统筹各项协商活动中发现,一些协商活动还存在着诸如“个别协商活动没有严格按照计划和规程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细致”、“协商交流互动不够充分”、“协商成果形成和转化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如何破题?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省政协主席刘伟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作出了回答,就是要“推进协商工作的内部评估和第三方评估”。

10.情怀满满的政协委员故事成为新时代“网红”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十一届山东省政协委员用脚步丈量民情,用作为传递民意,用担当书写出情怀满满的为民故事。2016年,省政协举办了“不负重托奉献齐鲁——政协委员履职为民故事展演”,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截至2016年10月31日,相关新闻网络访问突破2600万次,微信点赞160万次。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委员故事成为集中报道主角,不仅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到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感人事迹,还接触到以往不太熟悉的界别、协商等政协工作,发现政协事业其实就在百姓身边,大幅提升了有序参与民主政治的兴趣。

(来源:山东政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