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晶圆生产线开建,山东集成电路制造打破空白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淄博晶圆生产线开建,山东集成电路制造打破空白1月18日,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介绍,2017年山东省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发展上都颇有亮点。其中,北斗数据中心、国家

原标题:淄博晶圆生产线开建,山东集成电路制造打破空白

1月18日,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介绍,2017年山东省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发展上都颇有亮点。其中,北斗数据中心、国家高分数据应用中心先后落地山东。同时,2017年全省共关闭转产化工生产企业558家,并提前或超额完成了全年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

晶圆(资料片)

在全省传统产业提质效的同时,全省新兴产业发展也颇具亮点。2017年,山东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动济南市创建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淄博市开工建设6英寸晶圆生产线,突破我省集成电路制造领域空白。

据了解,晶圆是集成电路器件的载体,其按照直径一般分为4英寸、5英寸、6英寸、8英寸等规格。因为晶圆尺寸越大,同一圆片上可生产切割的芯片就越多,这可以极大降低产品成本,但同时对材料技术和生产技术的要求也更高。在整个集成电路产业中,晶圆制造属于基础材料领域。目前,无论是山东还是全国,集成电路都是工业相对薄弱的部分,目前有能力进行研发的厂商主要在日美等国。即使是代工厂,也被欧美日及韩国、中国台湾的企业所垄断。而集成电路可以被应用到诸如手机、电脑、家电等生活用品及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上,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业产品。

此外,经信委还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我省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三年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促成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落户烟台,北斗数据中心、国家高分数据应用中心山东分中心先后在济南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推动济南市申请设立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山东分中心,青岛古镇口创建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山东是中国第一化工大省,但长期以来,山东的化工产业却存在安全、环保、效益方面的不足。自2017年6月22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关闭转产化工生产企业558家、停产整顿2109家,化工产业安全生产形势和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好转,全省规模以上化工生产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5万亿元、利润164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和21.1%。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高寒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