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邹城:孟子故里文旅共兴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去年以来,邹城市旅游工作按照“文旅共兴”和“旅游+”的发展思路,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持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优化旅游产品业态

去年以来,邹城市旅游工作按照“文旅共兴”和“旅游+”的发展思路,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持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优化旅游产品业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全面推动了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政府主导形成合力

为推动地方旅游业健康发展,邹城市成立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例会制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邹城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方案》《邹城市旅游示范村建设指导意见》《邹城市农家乐示范户建设指导意见》《邹城市乡村旅游驿站建设指导意见》等相关配套政策。增设了游客中心管理科和旅游数据中心两个职能科室,不断优化旅游机制体制,健全全域旅游组织机构,形成通力配合的创建合力。

全域发展,规划先行。近年来,邹城市陆续编制完成了《邹城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邹城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及时启动了《邹城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一张图,全域谋发展。邹城市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A级景区提档升级,实施了旅游项目目标责任制,干部主动服务,凤凰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太平国家湿地公园、上九山古村开发、康王谷花世界主题公园等16个重点旅游项目先后落地并建设完成。

近年来,邹城市积极推动三孟·邹鲁古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成功创建了明鲁王陵国家4A级景区,持续对凤凰山、五宝庵山和十八盘十八趟等景区实施综合治理,全面抓好景区软硬件设施建设,改善景区旅游环境,推动提升邹城市A级景区整体质量和水平。

要素配套营造环境

在实际工作中,邹城市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工作主线,推动形成综合配套的全域旅游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厕所革命”,加快各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交通干道等场所旅游厕所建设,在通往景区主干道、国省道、高速公路上新增旅游标识牌121块,完善电子地图导航标注70余处,联合汽车站开展了游客集散中心前期筹备工作,成功推动择邻山庄获批四星级旅游饭店。

通过举办“我为邹城旅游建言献策”“我心目中的邹城旅游美食”等活动,重点培育邹城旅游特色餐饮名菜、名店及旅游商品。

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指示,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紧抓重点时间节点,先后开展旅游执法检查10次,责令整改旅游企业7家,有效构建了邹城市旅游安全保障机制。不断加强旅游人才智力建设,举办了邹城市文化旅游专题培训班,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文旅产业融合等多个方面,对相关镇街、部门84名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旅游从业人员理论水平。

旅游+让业态更丰富

为培育消费热点,丰富旅游业态布局,邹城市围绕“旅游+露营”,重点建设了邹鲁一号房车自驾车峄山营地、绿鑫春营地;围绕“旅游+体育”,上九山、绿鑫春、三仙山等景区开设了攀岩拓展、山地越野、户外训练等体育旅游项目;围绕“旅游+医疗”,积极打造了溪湖厂中医养生、绿鑫春温泉养生等新业态项目,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围绕“旅游+民宿”,重点开发了绿鑫春生态庄园柜族酒店、上九山古村落山里胡同等民宿项目,民宿单位增至12家,房间数232个,床位数336个。同时,在传统景区和乡村旅游景区大力植入儒家文化、民俗文化体验项目,丰富业态内容,提升游客体验。这些旅游新业态项目的建成,极大增强了邹城旅游的吸引力。

如今,到“邹东深呼吸”、到孟子故里体验“孟子修学游”两大品牌已经培育成邹城市响亮的地域旅游标杆产品。邹城市立足周边市场和重点市场,在重点媒体投放了城市形象宣传广告,有效整合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等平台,开展了客源市场精准推介等活动。

围绕“邹东深呼吸”品牌建设,相继举办了“儒风邹城贺年会”“邹东深呼吸赏花季”、看庄镇土豆节等节事活动,充实“邹东深呼吸·畅游三线九山”产品线路。通过搭建研学旅游资源共享平台,丰富拓展了成人礼、孟府国学课等文化体验项目,吸引了江苏、济南、济宁等地多个研学旅游团队,开展了研学旅游志愿讲师征集活动,不断充实“孟子修学游师资库”,孟庙孟府获评国家旅游局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孟子修学游”逐渐成为省内乃至全国的知名研学旅游品牌。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让出行变得更便捷更自主,实现邹城市4A级景区WiFi全覆盖,开通邹城旅游微信公众号、新浪、腾讯微博等,用于旅游信息发布、网络营销等。布局完善的邹城旅游,不断延长邹城市的旅游消费链条,实现了旅游产业全域融合,全域旅游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