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义文章:看述职 更要看履职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1月19日,大众日报“海右今语”专栏刊发鲁义的文章《看述职,更要看履职》。

 

原标题:大众日报“海右今语”鲁义文章:看述职,更要看履职

1月19日,大众日报“海右今语”专栏刊发鲁义的文章《看述职,更要看履职》。文章指出,干得好才能述得好,看述职更要看履职。那些思路清晰、措施过硬、述职到位的,无一不是躬身实践、工作抓得紧,干群齐努力的结果。相比之下,有的听着轻飘、看着不实,问题泛泛、措施不力,大都是平时大而化之、努力不足,工作进展不到位的表现,“临上轿再扎耳朵眼”,述职时只能编一通措施、说一番虚话、堆一套词汇,讲的没底气,听的不服气。

文章强调,这次述职后,须对照职责要求,对标先进经验,提高标准、抬升标杆,迅即拿出新一年具体实在的方案,围绕如何履职、如何扎实履职做足文章。

看述职,更要看履职

鲁义

近日,省里连续进行市委书记和省委各工委书记述职会,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评议,就军分区、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履职情况述职,向省纪委全会述职述廉。市县乡党委和省委各工委也都将组织相应的述职会议。大会述职,当堂答题。既是认真回顾,又是全面检视。台上十分钟,台下一年功。一年工作怎样,到台上述一述、讲一讲,让大家看一看、评一评,互相之间晒一晒、比一比,述的是行动和责任,看的是成效和状态。述职中,有方法、思路的差别,有精神、干劲的高下。述职后,有的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有的就应该“厉兵秣马,迎头赶上”了。

干得好才能述得好,看述职更要看履职。那些思路清晰、措施过硬、述职到位的,无一不是躬身实践、工作抓得紧,干群齐努力的结果。相比之下,有的听着轻飘、看着不实,问题泛泛、措施不力,大都是平时大而化之、努力不足,工作进展不到位的表现,“临上轿再扎耳朵眼”,述职时只能编一通措施、说一番虚话、堆一套词汇,讲的没底气,听的不服气。

凡事谋定而后动。这次述职后,须对照职责要求,对标先进经验,提高标准、抬升标杆,迅即拿出新一年具体实在的方案,围绕如何履职、如何扎实履职做足文章。首先把功夫用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用在抓好省委各项要求的落地见效上。要牢牢抓住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立足实际,不断超越,用改革创新的胆魄和勇担善闯的举措,体现特色,展现实力。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是成绩,风气转变了、矛盾解决了、风险防住了也是成绩,这同时就是抓党建过硬的表现,是党建的成绩。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各种可以预见、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有很多。具体到某个地方表现不一,意识形态是否平稳,金融风险存不存在,安全生产情况怎样,社会稳定情况如何等等。对此要有忧患意识,做到想在先、谋在前,在防风险、补短板中履好职、尽好责。

履职的重点是实施和落实。任务繁重怎么摆布推进?突破点在哪里、着力点在哪里?优势怎么放大?短板怎么补齐?问题怎么整改?心里要有数,要组织好攻坚,保持定力、务求突破。一项工作,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到什么程度,都要有明确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做到对账销号、确保落地。推进实施和落实,要靠人来完成,无论做哪个方面的工作,都要特别重视人这个关键因素,务必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起履职尽责强大合力。

每一次述职都是为了更好地履职,履职尽责会进一步提升述职水平,在述职履职的互促共进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这才是述职的真谛和本意。

来源: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