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速度进度适度一个不能少


来源:大众网

“做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高质量发展这一要求。”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发改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对正确认识和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度”进行了详细阐述。

原标题:山东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速度进度适度一个也不能少

“做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高质量发展这一要求。”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发改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对正确认识和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度”进行了详细阐述。

“速度”——高质量发展不是说速度不重要,而是追求的目标不再仅仅是速度,要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更多地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下功夫。

“进度”——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是“齐头并进”,而是要突出关键环节,确定好哪些是必须干的、亟需干的、能干成的工作,统筹安排优先序,拉出重大任务清单,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推进。

“适度”——注重适度超前,不滞后于实践的发展,也不能跨越发展阶段,要坚持可持续,不冒进、不急于求成,不搞运动式的大呼隆、一哄而起。

推动全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将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向深入。继续加大力度,解决好要素配置扭曲的问题,力争提前完成“十三五”钢铁产能压减任务。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强化对已关停产能全方位监管,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复工复产。

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开展好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制定生产性服务业布局发展规划,抓好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特色小镇和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依托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等载体,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切实为企业降本增效。健全降成本联席协调机制,落实好降低用能、物流、社保、税费成本等政策,提高实体经济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创新开展银行债转股,健全股权退出制度设计等配套政策,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

全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围绕落实好综试区方案这个关键,推动新动能更快发展壮大,挑起经济发展的大梁。

培育壮大十强万亿级产业。根据方案确定的方向,逐一制定专项规划,优化生产力布局,打造更多“企业航母”。落实关于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发挥好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引领作用,加快扶持一批人才项目和平台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以工程的办法抓好项目库建设。2018年开始,我省将每年谋划确定10个重点发展领域,从重大项目库中筛选100个作为年度重点项目,构建“10+100”的推进机制。

聚焦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全面推开迁建工程,年内开工建设鄄城、东明等县10个新筑村台和长清等县区20个外迁安置新社区工程,滩区迁建涉及的7个市全部启动工程建设。

聚焦海洋经济。大力推动海洋生产力布局由近海走向远海,稳步推进深远海油气、矿产和海上风能的资源利用,着力打造国家级海洋经济示范区,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提供示范引领。

聚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力推进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在产业融合、基础设施融合、科技协同创新等方面,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工程,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扩大有效需求倒逼供给升级。着力激活民间投资潜力,通过实施一系列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提振民营企业投资和发展信心。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特别要突出高铁建设,聘请专业机构抓紧编制规划,争取纳入国家“十三五”铁路中期规划调整,尽快组织开展前期工作。增强消费基础作用。大力培育绿色住宅、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康养服务等新兴消费,加快形成新供给新动力。

推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格局。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稳妥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全面推广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合并评审模式,探索投资项目代办服务。高标准建设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动实现交易数据与国家、各市平台及省有关部门信息管理系统的纵横对接、互联共享。持续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我省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扩大联合惩戒的范围和领域。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扩大电力交易规模,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组织实施好石油天然气、培训疗养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等改革。

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在省内谋划建设“一带一路”综合示范区,抓好4个国家级境外园区和190个优先推进项目建设。

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推动主体功能区战略格局在市县层面精准落地。扎实解决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持续抓好煤炭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把耗煤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作为重点,进一步严格标准和时限,从源头上控制能源和煤炭消费。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快实施“外电入鲁”。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实施一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重大工程项目,引导资源型城市逐步摆脱传统发展模式依赖。

促进区域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加快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步伐,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在乡村振兴方面,牵头编制好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

不断提高民生服务保障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重点领域工作任务和96项项目清单,抓好教育现代化、全民健康保障、文化旅游提升、公共体育普及、社会服务兜底等五大公共服务工程。

有效防范化解部分领域风险。防范金融领域风险。配合有关部门强化金融秩序源头管控,加强政监金企协作,扎实做好担保圈破解工作。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配合有关部门因城因地施策,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和购房行为;完善土地、税收、金融等综合性措施,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防范安全生产领域风险。把住安全生产关口,在基础设施布局、产业政策制定、资源环境评价等工作中,强化安全发展导向,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