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注意了!2017下半年济南学校食堂食品安检结果出炉


来源:齐鲁壹点

17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济南市教育局联合通报了全市2017下半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导检查与飞行检查的“双查”情况,“双查”从每县区抽查5家学校食堂,全市共抽查了60家。

原标题:2017下半年济南学校食堂食品安检结果出炉,快来看

17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济南市教育局联合通报了全市2017下半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导检查与飞行检查的“双查”情况,“双查”从每县区抽查5家学校食堂,全市共抽查了60家。 

部分学校食堂仍存在环境卫生有死角,未打扫及时、彻底;从业人员管理不到位,存在无有效健康证明现象;从外采购非本食堂加工的散装馅料使用等问题。

抽查的南部山区学校食堂平均分偏低,5家得分低于70分的学校食堂3家在南部山区

60家学校食堂中,5家得分低于70分。其中,历城区2家,南部山区3家。历城区小小哈佛幼儿园63分,主要存在园长已经更换但许可证未变更,卫生有死角、场所布局不合理、灭蝇设施不能满足需要、无从业人员培训和考核记录、食品添加剂未实行“五专两公开”管理、索证索票不齐全、食品留样样品不全问题。

历城区春蕾幼儿园65.8分,卫生有死角,场所布局不合理,灭蝇设施不能满足需要,在外采购散装肉馅使用,索证索票不全,食品留样未注明留样时间。

南部山区抽查的5所学校中,2所60多分,1所不及60分。其中,仲宫镇新天地幼儿园65.7分,自查记录不全,卫生有死角,场所布局明显不合理,未设置备餐场所,灭蝇设施不能满足需要, 未使用食品中心温度计,在外采购散装肉馅使用,索证索票不全,食品留样不规范。南部山区二仙小学65分,未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环境卫生较差,场所布局明显不合理,灭蝇设施不能满足需要,未使用食品中心温度计,从业人员未规范穿戴工作服、帽,个别人佩戴首饰,食品原料未隔墙离地存放,生熟食品混放,食品留样不规范,应急预案流于形式,明显不符合实际情况。

仲宫镇西郭幼儿园仅54分,未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未召开园务会对食品安全进行专题研究,环境卫生较差,场所布局明显不合理,未设置备餐场所且备餐设施不全,防鼠、灭蝇设施不能满足需要,未使用食品中心温度计,从业人员未规范穿戴工作服、帽,无从业人员培训记录, 在外采购散装肉馅使用,食品原料未按规定隔墙离地存放,食品留样不规范。

13家卫生有死角或环境卫生较差

此次通报的2017年下半年双查情况汇总表中,此次抽查的60家学校食堂中,有10家存在卫生死角,3家环境卫生较差。

山东物业管理专修学院、济南大学第三食堂、天桥区美林苑幼儿园、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二楼食堂、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一楼食堂、历城区春蕾幼儿园、历城区小小哈佛幼儿园、高新区大正小学食堂、平阴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南部山区仲宫镇新天地幼儿园卫生有死角。

济阳县垛石镇中心小学、南部山区二仙小学、南部山区仲宫镇西郭幼儿园环境卫生较差。

26家灭蝇设施不能满足需要

此次抽查的60家学校食堂中,共有26家学校食堂存在灭蝇设施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其中3家还存在防鼠设施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

市中辖区内,济南大学第六食堂、市中区金色童年幼儿园;槐荫区辖区内,槐荫区小百灵幼儿园、槐荫区精灵宝幼儿园;天桥辖区内,天桥区美林苑幼儿园;历城辖区内,历城区里仁学校、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二楼食堂、历城区春蕾幼儿园、历城区小小哈佛幼儿园;长清区内,长清区第五中学食堂、长清区马山中学、长清区世纪摇篮幼儿园;章丘区内,章丘区黄河镇娇恩小学、 章丘区高官寨中心幼儿园、章丘区高官寨中心小学;平阴县内,平阴县孝直小学、平阴县孙村小学;济阳县内,济阳县垛石镇中心小学;商河县内,商河县第二中学食堂;南部山区的锦绣川中学、仲宫镇新天地幼儿园、二仙小学、仲宫镇西郭幼儿园灭蝇设施不能满足需要。

槐荫区内,槐荫区小贝壳幼儿园、槐荫区智慧树幼儿园、槐荫南辛庄小学实验幼儿园灭蝇防鼠设施不能满足需要。

有学校食品加工区域放置84消毒液

检查还发现历下区东关中心幼儿园清洁工具与未清洁工具混放、奶制品未按贮存要求存放;私立济南齐鲁学校清洁水池混用,设有食品安全检验室,食品检验工作仍需进一步完善;章丘区新城实验学校食品加工区域放置84消毒液。

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通报指出,针对本次“双查”发现问题,县区监管部门及时指导督促辖区内被查单位限期整改到位,以检查结果较差的单位为重点监督对象,要求被查单位整改后形成详细整改情况报告,主动向辖区监管部门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监管部门及时落实“回头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彻底消除存在的隐患;

济南将继续紧抓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探索有效工作方法,切实规范学校食堂加工制作行为,提高全市学校食堂整体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师生及家长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双查”工作,加强相互之间的配合协作,形成密切的监管合力,有效督促学校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重视并改进食品安全管理现状,确保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同时要求各辖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学校食堂季度检查制度的落实,对发现的问题明确提出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并及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