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裕换帅与周洪江的“救火队长”新角色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中国最大葡萄酒商张裕迎来了新一任掌门人。1月11日,张裕发布董事长及高级管理人变更公告,除宣布周洪江出任公司董事长外,还表示公司将聘任原副总经理孙健为公司总经理,此外原副总经理冷斌因工作变动辞去职务,

张裕

中国最大葡萄酒商张裕迎来了新一任掌门人。

1月11日,张裕发布董事长及高级管理人变更公告,除宣布周洪江出任公司董事长外,还表示公司将聘任原副总经理孙健为公司总经理,此外原副总经理冷斌因工作变动辞去职务,原总经理助理彭斌就任公司副总经理。

这与原公司董事长孙利强辞去董事长一职,相差满一个月时间。

周洪江

公开履历显示,周洪江24岁研究生毕业后,便就职于张裕公司,最初他从事的是人事管理工作,后来又到了进出口部任副经理。6年后,因其工作出色又被委以重任全面负责销售,而此时的周洪江刚届而立之年,正值少壮。

凤凰网山东发现,2000年年底,周洪江在张裕副总经理任上时,曾“由商转仕”出任烟台市牟平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不过,仅仅过了不到一年,周洪江便重回张裕,出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对于这段时间稍短的从政经历,周洪江曾表示,“是组织培养了我,关键时刻必须得听从组织的安排。”

凤凰网山东发现,在出任张裕总经理的16年中,周洪江经历了一场历时三年多的改制。

2005年10月16日,张裕改制最终获得国资委和商务部的批准。张裕将45%股权转让给关联公司裕华投资,其余由烟台市国资委掌控55%股权。其后,通过引进外资,意大利意利瓦公司和国际金融公司分别从烟台市国资委手中购得33%和10%的股份。

在改制得到最终完成后,周洪江坦承:“关于改制,其实一直都是由烟台市地方政府这个‘婆家’在推动,目的是为了把张裕推向国际竞争性市场,并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

与前任孙利强一样,执掌张裕后,周洪江也要扮演起“救火队长”的角色。

凤凰网山东发现,在国内葡萄酒市场整体扩容的大环境下,张裕的业绩并不理想:2011年巅峰之时,张裕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曾一度达到60.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9.07亿元。而2016年度,其主营收入则降至47.18亿元,净利润则骤降至9.82亿元。

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张裕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7.67亿元,实现净利润6.7亿元,尽管数据有所恢复,且各项指数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与巅峰时刻相比,差距仍旧非常明显。

对于张裕的发展,周洪江曾在一次接受采访中表示,“国产葡萄酒离世界第一有多远”。文中,周洪江表示以张裕为代表的国产葡萄酒企业能够做成世界领先的底气在于,中国葡萄酒产地正日益成为世界葡萄酒产区的重要一极,正成为继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等之后的第七大世界级优质产区。“有最好的葡萄、有最大的市场、有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我们谁也不怕”。

周洪江的“豪言壮语”在2017年得到了印证。凤凰网山东发现,张裕荣登2017年全球最受欢迎葡萄酒品牌榜单第四位。

而此次人事变动,无疑将为张裕以后的发展增添不少遐想空间。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